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主城五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1:37:4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主城五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昆明14个县(市)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如何明确角色定位和功能作用?如何促进各县(市)区发展定位与省会城市服务保障功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和“一枢纽、四中心、三品牌”主要任务有机融合?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昆明市优化完善各县(市)区功能定位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明确全市要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紧扣“一枢纽、四中心、三品牌”,把握“城”与“市”的内涵,以高质量发展理念、高标准责任要求引领规划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经济布局,构建各县(市)区有力支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有机组合。

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各县(市)区功能定位的独特性、代表性、互补性、前瞻性,综合考虑各地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因素,分类设置城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生态涵养区3个区域,明确发展方向重点和优势产业,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城市功能核心区

充分发挥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报告》提出,城市功能核心区包括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按照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的基本依据,重点发展商务、信息技术、研发设计、科教创新、文化创意、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发挥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五华区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将紧扣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围绕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之都和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历史文化核心区,深度开发文化资源,依托环翠湖历史街区、昆明老街、南强街等载体,做好经济与文化融合示范,拓展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形成绿色铝材、绿色硅材、区块链、科技研发聚集区,打造国内领先、辐射南亚东南亚、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教创新高地。发挥楼宇经济、科教资源、人文底蕴等优势,大力发展商务服务、数字经济、研发设计、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整体功能、集聚效应和能级水平,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引领示范。

盘龙区将围绕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加强以松华坝为重点的水源地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水源区“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防线稳固;加快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建设,打造昆明生命科技创新区;以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为重要抓手,推进金融保险、商贸服务、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和培育一批专业型、主题型、地标型的商贸综合体和中央商务区,成为昆明现代商务功能最为集中的示范引领地。

官渡区明确为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都市经济、总部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商贸物流、会展服务、高端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产业、金融、科技、文化、人才、信息等要素汇聚,当好城市经济的新标杆,努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将加快打造国际航空大都市核心区,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和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昆明建设互联互通的国际综合枢纽提供重要支撑。以开放型经济为引领,以“自贸区昆明片区、空港经济片区、会展中心片区”三大载体为依托,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商贸服务、会展经济、临空经济等产业,加快形成以贸易平台、航空枢纽、会议展览为重要支撑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西山区以云南政治中心服务承载区、山水都市品质区、现代服务业活力区的功能定位,更加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城市环境,成为展示云南省会形象的重要窗口。依托“山水相依、景城一体”的自然资源禀赋,重点做好滇池草海和滇池西岸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创新生态运营、引导生态消费、优化生态发展,打造山水品质都市。加快推进大健康、商贸流通、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培育打造一批契合都市经济潮流的新业态、新经济,推动服务业、工业、农业向现代化、都市型转型,打造更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呈贡区将以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为功能定位,紧扣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高品质建设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依托斗南花市品牌效应和市场优势,壮大花卉产业、打响花卉品牌,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展示窗口、中国一流特色花卉小镇;依托高校科技、人才、创新资源集中的比较优势,加快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紧扣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品牌,着力推动生物医药、康体养生等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设昆明绿色健康生态宜居的新城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

打造未来城市功能新空间

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晋宁区、安宁市、富民县、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将强化城市形态设计和品质提升,重点发展商贸物流、高端休闲旅游和医疗康体、先进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支持具有优势的特色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城镇人口聚集,打造未来城市功能新空间。

晋宁区以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为功能定位,将积极引进医疗健康、康体养生、养老服务等大健康产业项目,打造成为国际化旅游康养产业的示范区;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以花卉产业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好“古滇文化”“郑和文化”两张牌,加快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成为古滇历史文化的风貌展示区;着力提升环滇池南岸生态环境基底,实现山、水、城、湖和谐共生。

安宁市以新型城市化先导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为功能定位,推动新型城市化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融合并进,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的功能优化度、要素集聚度和环境宜居度,为全市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立足工业基础和优势,打造产值超千亿元重点省级工业园区和国家级新型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昆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脊梁。

富民县以山水园林卫星城、休闲康养目的地为功能定位,将充分发挥临近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塑立“近郊消费中心”“螳川花园城市”品牌,打造昆明“最美后花园”;主动融入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健康农业、农旅融合、养老养生等领域,加快推进一批特色示范基地建设。

宜良县以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健康产业拓展区为功能定位,将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小镇、康养休闲小镇等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全市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生态农业、绿色食品、花卉苗木、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健康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健康产业示范项目,为做大做强昆明健康产业提供重要承载和有力支撑。

嵩明县将以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制造业基地为功能定位,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园区建设,在促进产业集聚的同时,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原则,科学规划和调整空间发展布局,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昆明东部宜居宜业新城;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航空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培育一批现代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市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石林县以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现代特色农业基地为功能定位,将围绕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全景石林、全域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态工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推动旅游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旅居康养游转变,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向专业化、特色化、绿色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开放型旅游观光农业,打造成为全市现代特色农业基地。

城市生态涵养区

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明确为城市生态涵养区,是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丰富、重要植被类型集中分布、生态环境极为敏感的区域,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东川区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为功能定位,将按照生态化、绿色化、循环化要求,加快推动铜、磷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循环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拓展发展新路径,重塑发展新动能,打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禄劝县以生态涵养示范区、特色农旅创新区为功能定位,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全市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发展以高端精品水果、特色品质坚果、高原绿色禽牧、原生态中药材等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稳步推进康体旅游、体验探险与休闲农业、特色农业、智慧农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昆明特色突出的农旅融合创新区。

寻甸县以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产业示范区为功能定位,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昆明乡村振兴样板区;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绿色能源、绿色化工等绿色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融共赢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报告》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各种专业规划时要充分体现和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定位调整的要求,研究完善各县(市)区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不同功能区鼓励、限制和禁止的产业,从规划上保证功能定位导向目标的实现,作为对各县(市)区“十四五”规划产业布局、给予政策激励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要将落实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调整作为各县(市)区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列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要制定差异化的绩效考评标准,将推进功能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各县(市)区工作的重要标准。(记者 杜仲莹 计宣辰)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