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抓住“三种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7:29:00  来源: 云南网

  党组织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主导。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或部门的负责人,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导作用和组织作用,要加强理论修养,在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上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一是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领学促学作用,学在前、走在前,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自己摆进去,带着信念、使命和问题来学,使学习过程成为坚定信仰信念、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二是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要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接收群众的监督和批评,立起党员领导干部的好样子。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

  党组织建设要抓住“党务干部”这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为此,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自身本领。对于党务工作者而言,本领可谓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安身立命的依托,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党务工作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直气壮地、及时地传播党的思想和理论。二是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务干部要把学习理论、掌握理论、运用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工作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三是要种好“责任田”。“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精通党建工作,熟练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既要全面了解党的历史,更要熟悉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党的建设要求、党的纪律、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等内容,严格按照规定操作,注重实效,不图形式。

  党组织建设要抓住“普通党员”这个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一是要改造学习学风。把改造学风贯穿“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和学习之中,下大力纠治学习表态化、浅层化、功利化等问题,切实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让党的肌体“细胞”充满生机活力。二是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需要来一场由里到外来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切实把党的意识强起来,把党性原则强起来,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三是强化党员意识。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在“看得出来”“站得出来”和“豁得出来”中,最重要的是“看得出来”。因为“平常时刻”是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不是靠一次两次就能“看得出来”的。这也正应了毛泽东那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 王利飞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爽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