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城市社区创新治理中的疑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19:18  来源: 云南网

  社区是城市基层的社会共同体,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点,社区治理是城镇化的基础,居民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因此,要把社区治理完善,需首从居民入手,把公众参与作为社区治理中多元主体的重要一方。

  当今社会社区治理的突出问题主要如下:一是居民参加社区建设积极性不高。例如,有些居民认为,社区建设好坏和自己没有关系,甚至有的还破坏社区公共设施。二是部分居民及团体社区建设责任意识不强。虽然有些驻社区单位或个人为社区建设捐献财物,但并没有真正把社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主动性不强,以局外人漠然视之。

  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工作,是打造文明社区的重中之重。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培育居民的家园意识,借助宣传阵地,凝聚居民家园认知感。针对社区居民对社区认同感不足,对居委会工作配合不主动的现状,可以借助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

  二是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居民,开展面广质优的文艺演出、座谈会、讲座、百岁祝福、婆媳共乐、敬老评选等活动,吸引居民参加,以此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参与率。

  三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形成居民共建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可以开展党员“三到六访”工作活动。“三到”即居民有突发事件必须到、居民有困难必须到、居民有大的矛盾纠纷必须到;“六访”即走访患大病居民、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家庭、孤寡空穴老人、新迁居民家庭、两劳释放人员。社区可以成立一个以社区党员为主、由热心居民共同组成的“信息员队伍”,及时地了解民情民意,传递给社区,社区再根据居民需要推出相应服务,这样社区服务就更受居民欢迎,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参与。

  四是倾听居民呼声,在解决问题中树立社区威信,让居民把社区干部当成娘家人。

  总之,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让公众积极有效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基层社区才能更和谐的发展,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呈贡区龙城街道洛龙湖社区 徐惠琼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