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昆明美丽河道建设盘龙江——以“云津夜市”为主题展示地域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1:04:1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美丽河道建设盘龙江——以“云津夜市”为主题展示地域历史文化 

  记者26日从西山区政府获悉,全面推进昆明市美丽河湖建设,西山区今年需要完成4条美丽河道建设。受西山区水务局委托,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采莲河、大观河、盘龙江、船房河等4条河道西山区段的美丽河道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

  河道改造

  采莲河:兼顾通航观光要求

  采莲河将对桥(涵)进行隐患排查,过河桥梁设计标准应高于河道防洪标准。对南亚夜市段的桥梁进行美化。在保证河闸、泵站及附属设施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应兼顾水利、市政交通、通航及观光等多种功能,结合周边景观风貌进行美化。对被覆盖,且近期无法打开的河道(段),如田家地、杨家地地块,应结合实际情况,标示河道范围、竖立警示牌。加强南亚风情城及杨家地美食城区域的排污管理,确保没有污水排入采莲河。

  目前采莲河两岸绿地被占用情况较为普遍,公共空间不足,绿化管养不到位,品质较差。本次建设方案将根据场地特点因地制宜的选择相宜的栽植形式,提升全线绿化景观品质。还将在河道沿岸布置充足的配套服务设施,包括公厕、休闲廊架、管理服务用房、导示系统、城市家具、多功能杆、救援设施,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兼顾景观效果。

  船房河:南岸设置骑行游径

  优化船房村出水口-阳光中路段(0.9公里)绿化植被,保证无裸土,无死株,保留现状乔木如滇朴和樟树,增加开花和观叶灌木及地被。

  更换全部铺装路面,在南岸设置安全、连续的骑行游径。更换补齐垃圾桶,粉刷两岸的栏杆,补齐沿线援救柜,在两岸的空间节点放置充足的休憩座椅,补齐标识标牌。

  在新增绿地内新建1个2A级厕所,建筑风格及色彩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放置充足的休憩座椅、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标识标牌、垃圾桶,并在新增绿地内组织丰富的开敞空间。

  对于船房河下段,可引用螺类、蚌类等本土底栖类动物,以增加河道内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

  盘龙江:将挖掘历史文化

  盘龙江有着最早的对外商埠历史:上世纪初,随着滇越铁路第一声汽笛的鸣叫,以云津桥(今得胜桥)为中心的一片区域被开辟为商埠,作为办理涉外商务、供外国商人居住、营业的区域。

  此次美丽河道建设,将挖掘西山区段云津夜市、巡津街历史文化底蕴。德胜桥附近栏杆将以昆明八景之一“云津夜市”为主题,设置镂空钢板展示地域历史文化。

  其他改造

  广福路-滇池段:优化绿化植被(3.6公里),保留现状乔木如滇朴和樟树,增加开花和观叶灌木及地被。更换全部铺装路面,在南岸设置安全、连续的骑行游径。更换补齐垃圾桶,粉刷两岸的栏杆,补齐沿线援救柜,在两岸的空间节点放置充足的休憩座椅,补齐标识标牌。

  金碧路-二环南路段:将进行河道清淤、灯光维护、栏杆挂花、标识系统更新等工程改造。

  二环南路-广福路段:将进行城市家具美化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增加健身休闲设施、慢行道提升、亲水平台改造、桥梁美化、雨水口改造、河道清淤等工程改造。

  涉及清水入滇的小区改造:根据《昆明滇池流域(西山区范围)网格化清水入滇微改造工程方案》中的相关要求,船房河-二环南路至广福路子片区中的南诏苑、楚祥苑、东玉新景、柳苑小区、船房新村一社、和秀巷小区、隆居花园、西华公园、阳光花园一期、郑和小区、绿景花园、船房新村、船房村、凯旋利车市等小区,总面积为0.76平方公里,需要完成清水入滇的相关内容。(记者 张勇 通讯员 赵正先 康碧姝)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