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印发相关《通知》 年内全省校园“护学岗”设置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2:25:4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通知》提出年内全省校园“护学岗”设置率达100%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水平,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全省校园“护学岗”设置率要达到100%;2021年底前,全省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全省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要达到100%;确保2022年底前,校园“三防”建设全面达标。

年底前全省校园

“护学岗”设置率要达100%

校园安全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人防建设方面,《通知》指出,各级政府要深化公安民警主导,协辅警、保卫人员、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2020年底前,全省校园“护学岗”设置率要达到100%。

此外,要求校园要设置与治安保卫任务相适应的安全保卫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根据在校师生人数、门岗数、学生寄宿、周边治安等情况,按照以下标准配备专职保安员:非寄宿制校园师生总人数少于100人的至少配1名专职保安员,100至1000人的至少配2名专职保安员,超过1000人的,每增加500人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寄宿生少于300人的寄宿制校园至少配2名专职保安员,寄宿生超过300人的,每增加300人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涉及多校区的校园,以校区为单位,根据上述标准独立配备专职保安员。配备的专职保安员要做到持资格证上岗,接受属地公安机关指导、管理、培训。2021年底前,全省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要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水平。

2021年底前

全省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要达100%

“2021年底前,全省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要达到100%。”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提出,加强技防建设,按照有关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手段在校园安全防范中的应用,建立健全智慧校园安全防范平台,新建校园要将智慧安全防范系统与校园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要在门岗值班室、学生宿舍楼值班室等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在校园出入口建立来访人员登记查验信息系统,在校园门口及校内公共区域、人员密集点、体育场制高点、食堂、财务室等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入侵报警装置,做到重要部位全覆盖、无死角。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要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网,实现联动管理、及时响应。2021年底前,全省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要达到100%。

此外,公安机关应在校园外一定区域内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实现远程巡检、防控预警等功能,有效预防、化解各类风险。教育、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建立校园及周边视频安全监控共建、共管、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校园安全智慧化管理水平。

2022年底前

全省校园封闭化管理率要达100%

为进一步完善校园实体防范设施建设,《通知》要求,加强物防建设,校园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围墙或其他实体屏障等周界设施,并设置防爬设施,实行校园封闭化管理。2022年底前,全省校园封闭化管理率要达到100%。城市、城镇及有条件的乡村,要在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公安机关要根据校园及周边区域的治安、交通状况,在校园门口设置相应的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和标线、分隔设施等;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校园周边管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协同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同时,紧盯校内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重大隐患等,强化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校园安全监控中心、财务室以及集中存放保密性、贵重性、危险性物品场所等重要部位,要使用符合安全防范标准的专用库房或符合国家标准的保险柜(箱)、锁具。校内建筑物天台及通往天台的通道等,要设置必要的防坠楼设施。校园门岗值班室要配备足够的防护盾牌、防刺背心、橡胶警棍、安全钢叉等基本防卫器械。校园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学生集中学习和生活场所,要按技术规范设置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测更新、确保完好有效。要选择适当地点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有条件的校园应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严防电动自行车火灾。(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董涵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