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站好三尺讲台 耕耘幸福人生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实验学校:闯出一条立德树人 生态育人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1:33:5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站好三尺讲台 耕耘幸福人生度假区实验学校:闯出一条立德树人 生态育人之路

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生态教育成果奖颁奖

9月8日,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党总支、行政、工会和全体教职员工相聚海埂会堂,举行了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的第36个教师节表彰暨2020年教师发展大会。

会上共有168名教师获奖,他们站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书写着无悔人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脱贫路上,学校开展的“支教帮扶在行动,生态教育中国梦”行动,获得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好评。同时,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并进行了首届生态教育教学成果颁奖。

礼赞教师:168名优秀教师上榜

“讲台上的您慷慨激昂,书桌旁的您循循善诱;课堂上您引领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会上,学生和家长代表向全校教师献上诚挚的祝福,这是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教师们收到最好的礼赞。

尊师重教,奋进担当。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有一批教师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教书育人、敬业乐群,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学生、学校,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弘扬守教报国初心、筑梦育人使命,学校设立了“从教30年荣誉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奖”“生态名教师”“育人先锋”“师德标兵”“中考质量奖”“优秀班主任”“四有好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 9个项目,对一批从事教育教学事业达30年及以上的教师;一批创新线上教学实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教师;一批在滇池生态课程体系融合提升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一批在2020届学业水平考试中团结奋战、全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共计168名进行了表彰。学校领导宣读表彰决定,所有受表彰及获奖教师都上台领奖,充分感受成就感、荣誉感、幸福感。

学校老师们表示,将站在新的起点,潜心育人,为把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打造成一所优质品牌学校努力奋斗。

队伍建设:专业化名师集群发展

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校长杨立雄在《生态育人好老师,奋进担当新发展》致辞中谈到:过去的一年,学校党政工持续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要求引导培养教师,教师队伍有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好的价值追求,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肩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涌现许多感人故事,在质量监测、第11届中考获得显著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学校里,老师每天进入办公室都能看到醒目位置激励人心的话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杨立雄校长注重教师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理想追求,以各种学习形式强化思想引领,校领导班子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推动,教师是学生成长的第一资源。

为了使教师能够站上更高的舞台,学校运用国家、省、市、区、校5大层面的平台资源,赋能教师成长。每学期举办一届的“五星杯”课堂教学展示,已经成为老、中、青教师同台竞技的舞台。学校连续3年承担“国培计划”乡村教学副校长访名校、特岗教师项目,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学校,200名教学副校长,110名特岗教师,连续10天集中培训,受益的不仅仅是320名参训学员,也让承担培训的老师收获颇丰。

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还率先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专注于“三名”工作的校本实施。编印《名师专业导航工具书》让名师成长有导航、有路径、有工具。在学校里,梁君璞、马钱敏、张莉敏、陈泳旭等都是在全国讲台捧回课堂教学特等奖殊荣的老师,众多老师在课堂上磨砺着专业自尊和专业自信。

同时,国家、省、市、区、校的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在学校集群发展,其中有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卓越校长领航工程杨立雄校长工作室,“云岭名师”隋晶名师工作室,“春城教学名师”倪方友数学名师工作室、“春城教学名师”张莉敏语文名师工作室,一个个小的生态学习、生态实践共同体,为良好的名师集群发展新生态。

支教行动:受到教育部好评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教育部组织发动领航项目名校长工作室派出优秀骨干教师奔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教育帮扶行动。杨立雄名校长工作室积极响应,开展了“支教帮扶在行动,生态教育中国梦”行动,李娅娟、王鹏、李芳、辜平等教师赴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第二小学支教,陈建坤、龚秋蓉、王红利3位教师到云南迪庆州维西县支教。学校的支教行动获得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好评。

李娅娟将雅行教育“移植”会东二小,为学校设立了“红领巾监督岗”、评选了“雅行周冠军班”,让德育教育浸润校园,她说:“我在教育帮扶中实现了新成长”。

辜平老师将美术课带到了帮扶学校。她用120个课时,帮助学生进行美术学习,并因地制宜创意了彩虹阶梯,让学生感受到美术的魅力。“彩虹阶梯象征着彩色的梦,每当孩子们一级级踏上阶梯,就提醒孩子们记得心中的梦想,并为此努力去接近和创造自己的梦想。”

李芳老师为会东二小打造了全新的校园音乐广播,并创作了校歌《追寻》;同时筹资3万元购买书籍,为孩子们建设“彩虹阅读走廊”。她说:“支教大凉山,我生命中一段格外美好的时光。能给山区孩子带去美好音乐,用音乐点亮孩子们心灵的快乐,给他们童年留下一段难忘的欢乐时光,我很幸福。”

“我的教育生涯始于一个贫困县、国境上的中学,贫困山区的孩子一直都是我的牵挂,能为凉山的教育付出绵薄之力,是我之夙愿,也是我之所幸!”王鹏老师说。

学校每一位去支教的教师都看到当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睛,以及当地教师为学生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今后,这一段支教经历将是这些教师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推动着他们继续为学生发光、发热。

生态教育:全市领跑和示范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为云南发展作出三大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从2007年开办之初,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就确立了“双语式教学、小班制模式、生态化校园、学习型团队和高品质服务”的五星愿景。率先提出“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并坚持不懈地进行实践,走出了一条生态特色之路。

今年学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云南省示范学校”。为助推学校生态教育思想创新发展,提升生态教育品质,学校成立了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也是该中心成立之时,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潘光伟、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德育处处长夏禾、滇池度假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子家等领导在大会上进行了揭牌,中心将通过课题研究、教师成长管理、完善学科教研生态体系等,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优质生态教育资源。

同期,学校举行了首届生态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从114项申报中,评选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47项,并编印《树木树人向未来》一书,收录了32篇论文,涵盖了学校生态教育建设的方方面面。昆明市教科院谢家放副院长对学校生态教育成果进行点评,给予高度评价。首届生态教育教学微论坛上,云南大学生态文明与科普教育中心耿宇鹏主任出席,和一线教师交流并分享了生态教育的具体行动和思想感悟。

《昆明教育现代化2035》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在多年前就积极探索生态教育,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成功创建了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品牌,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态教育的领跑者和示范者。(记者 杨世玥 蔡晓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