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春城创业荟”创意组和国际组初赛结果出炉 80个项目率先突围晋级复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9月8日-11日,第五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初赛路演在昆明市呈贡区云上小镇精彩上演。经过两天的比拼,“创意组”和“国际组”比赛已全部结束。“新型超高温隔热防护涂层材料稀土钽酸盐陶瓷技术开发及应用”等50个“创意组”项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光伏照明系统的应用与推广”等30个“国际组”项目顺利突围,晋级复赛。

  经过海选评审,第五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共有320个项目从818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初赛路演展示的机会。

  9月8日,初赛路演在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赛,园区是全省首家集规模、布局、功能为一体的人才产业园。首批亮相的是“创意组”100个项目和“国际组”60个项目。各组项目根据抽签顺序进行路演比赛,7位评委综合考虑项目的基本情况、创新性、商业性、项目团队、社会效应等要素现场打分。

比赛现场

  “创意组”比赛亮点纷呈

  来自昆明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的陈琳现场展示了他们的“新型超高温隔热防护涂层材料稀土钽酸盐陶瓷技术开发及应用”。团队研制的稀土钽酸盐陶瓷具有极低的热导率,可控的热膨胀系数、良好断裂韧性和抗腐蚀等特点。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实验室考核到初步工程应用等研究工作,先后发表研究论文4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理33项、授权12项,申请国际专利(PCT)5项。陈琳团队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完全掌握稀土钽酸盐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粉体、块体、涂层制备和性能调控关键技术的团队。预估3年后,年收益将超过1000万。该项目得到创意组评委的一致好评,以466分的高分斩获该组别第1名顺利晋级。凭借人才优势和研发实力,该项目也成了“创意组”夺冠的大热门。

  “创意组”初赛得分第2名是“智能机器人对孤独症儿童社交干预创新项目”。该项目专注于将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到孤独症儿童的社交干预训练中。“使用机器人开发了孤独症儿童社交干预课程,并在昆明某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选取了12名儿童开展实验,初步验证智能机器人对孤独症儿童的社交干预训练有积极的疗效。”项目创始人张倩介绍说,目前,团队正尝试研究智能机器人结合优必选Jimu机器人的课程设计,并开展孤独症儿童个体差异与课程的适配研究。已在昆明2家孤独症机构开展干预课程,下一阶段将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逐步开展商业活动。未来,将发扬中国智造精神,持续推广智能机器人对孤独症儿童的辅助治疗实践,为中国特殊教育领域贡献青春力量。

比赛现场

  “国际组”首次亮相引发关注

  同时进行的还有“国际组”的初赛,作为本次大赛新设立的组别,“国际组”不同肤色创业者的亮相吸引不少观众的驻足。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罗宾(中文名)、赵卓文携手成立云南斯路通贸易公司。“在孟加拉国,新的电子产品过于昂贵,大多数人买不起。”罗宾介绍说,在中国有很多二手电子产品,非常便宜,有些质量都还很好,但大家喜欢买新的,所以销量不好。正是看准两国市场差异,他们在中国购买便宜的二手电子产品,并对其进行更新改造,使其适合孟加拉国市场需求,再通过当地的计算机商店出售给居民,同时,他们还对其销售的产品进行质保和保修。更低廉的价格,更好的环境,以及更安全的保障,让他们的产品在当地很受欢迎。“一带一路,让中国与孟加拉国的距离拉近,并且昆明有直达到孟加拉国达卡的航班。”罗宾说,除了电子产品,下一步准备拓展中孟旅游项目,为两国的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

  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群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创业者,蕴藏着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创业故事。经过两天的比赛,30个“国际组”项目和50个“创意组”项目率先晋级复赛。

  目前,“成长组”和“返乡创业组”的初赛路演正在进行中。各组初赛路演结束后,将根据项目得分排名,最终评选出160个项目,其中“返乡创业组”的前30名和“企业组”的前50名项目也将晋级复赛。

比赛晋级项目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