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3.5万余个电动车车位免费停 需停放在画线区域内违规停放将受相应处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48: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3.5万余个电动车车位免费停 车主需停放在画线区域内违规停放将受相应处罚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不少街道的人行道上出现一些新画白线区域,免费供市民停放电动车,让市民叫好!这得益于昆明市委城市管理委员办公室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称,沿街规划的无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点,免费对电动自行车主提供停放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收费。

  “初步统计,目前昆明市内共划设了3.5万余个电动车车位供市民免费停放。街道上只要没有收费标识的画线区,均可免费停放。”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9月11日表示。

  措施

  昆明电动车停放管理有了新“十条”

  8月3日,昆明市出台电动车停放管理新“十条”,对电动车停放等进行规范。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市电动车总量达200余万辆,由于对电动车一直缺乏监管,也没有相关的停放管理办法,导致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昆明市城管局与交警、交运、住建部门对接协商,报市政府同意后,新出台了加强电动车停放管理的“十条”措施。

  对无人值守点的非机动车,要求遵守“集中停放、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原则停放在停车场(点)或指定的画线区域内。沿街规划的无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点,免费对电动车自行车车主提供停放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收费,安全保管责任由车主自行承担;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度假)区管委会可根据道路条件,设置更多的无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场(点),供市民免费停放。经批准设置的有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场(点)应统一设置存车标识牌、存车收费价格公示牌、经营管理单位的标志及其监督电话等信息,便于市民监督。

  各区政府、开发(度假)区可根据道路条件,在确保行人通行不受影响,不占用盲道或消防通道的前提下,按照非机动车停放场(点标准),设置更多的无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场(点),供市民免费停放。对已施划,但不清晰、不符合要求的停放点标线要组织重新施划,确保各停放场(点)的标线清晰,规范。

  此外,对未在停车场或者指定地点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当事人在现场的,接受相关教育并进行处罚;当事人不在现场的,可以将违规停放车辆拖移至辖区指定的区域集中停放。对已实施拖移的车辆,由车主带齐车辆信息等证明材料,自行前往集中停放点,经确认后,领取所属车辆并接受相应的处罚和教育。

  记者走访

  多路段已设有无人看管的停放点

  电动车停放管理新“十条”已实施一个多月,现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了人民中路、新闻路、北京路等路段,看到有新划设的无人看管电动车停放点。

  在新闻路昆都段,街边设置的免费停放点长达数百米,停放车辆寥寥无几。人民中路五华广场周边设置了一些免费停放点,市民停放十分方便。篆新农贸市场附近也设置了一些免费停放点,但仍有电动车乱停乱放,有城管工作人员将这些电动车抬到了城管执法车上,准备放到统一停放点规整停放。

  在人民中路建设银行附近,虽然设有收费保管站,但相隔不远处就有免费停放点,还有身着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发现有未集中停放、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或停至画线区域外的电动车,会将其挪到合适位置。

  在五一路云南省中医医院门口附近一个无人看管的电动车停放点,一些看病或者探望病人的市民将电动车停放于此后就进入医院,等回来时,电动车依旧在原位摆放。记者发现,这个停放点还同时满足共享单车的停放。有时社区会派人,有时是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会在此值守,让市民停放时尽量找空位停放,不要越线,也不要挪动共享单车腾位置。

  正义路上段、云兴巷、青年路等路段都设有这样的免费停放点,当中以云兴巷的规模最大,肉眼观察,100多米长的人行道边停放了数百辆电动车。旁边的国资收费员告诉记者, 只要有空就可以停,没人收费,但来晚了肯定就没车位了。

  告示牌款式收费员着装尚未统一

  今年5月,昆明市人大代表李春光在实地走访后曾提出建议,相关部门有必要明确非机动车保管站点的资质、主体、标准及场所范围。亦有市民提出“电动车保管站能否像国资停车一样统一设立停车告示牌、收费员着装等标准”的建议。通知虽也明确,经批准设置的有人值守非机动车停放场(点),应当统一设置存车标识牌、存车收费价格公示牌、经营管理单位的标志及监督电话等信息,便于市民监督。但记者仍发现,各看管站点设置的告示牌并没有统一,很多虽然明确了看管时间和收费标准,却没有落款单位,市民无法知晓所在的保管站是哪个单位批准设立的,也没有相应的监督电话明示,一些告示牌上甚至张贴了其他广告。市民希望在这些方面能继续完善。

  市民对无人值守表示“不会担心”

  通知虽然注明电动车的安全保管责任由车主自行承担,但一些市民表示,昆明街头的监控摄像头让城市监控无死角,而且电动车上也有GPS防盗定位,别说上个厕所,就是开一整天会出来,也不会担心电动车被盗。

  2017年,昆明开始在电动车上推行GPS防盗器安装。之后虽也有电动车被盗事件发生,但通过GPS防盗器等科技手段,很快就能定位被盗车辆,将车辆找回。此外,2020年1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中,昆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交通安全感指数从倒数第四跃居全国第一。

  昆明市巡特警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原则,24小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接警处警一体化防控,严格执行巡逻勤务规范,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间、空间。新一轮巡逻防控启动以后,快速反应能力大幅提升,处警平均响应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3.8分钟,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到达率常态保持9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着实让市民放心、高兴。

  声音

  市民

  “停车时不见人影到走时就来收钱”

  虽然免费停放电动车的福利来了,但一些市民仍有疑惑。一位网友最近在护国路停放电动车时就有不愉快的遭遇,“连续两周在同一地点停放电动车,第一次没有人收费,第二次有人收费。很短时间内,同一区域电动车是否收费发生变化,是私人行为还是合法安排的。据电动车管理员解释,不停在电动车停放框线内就不收费。这个框线该如何识别?”

  无独有偶,上周末,两位市民骑电动车送孩子到翠湖边上培训班,把电动车停到了翠湖南门附近的路边。等孩子上完课要走时,看管人员来收费,双方发生了争执。车主质疑,“为何之前来停车时连个看车的都没有,一到走时就来收钱,没有服务却要收费,不公平。”看管人员表示,路边有停车告示牌,而且他们一直在这看管,既然停了就该付费。最后,虽然双方没把理说通,但看管人员还是在没收到钱的情况下,让车主骑车离开了。

  街道办

  有人值守停放点有保管站告示牌

  记者就上述问题来到护国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解释:“护国街道办事处辖内原先共有60个电动车停放点,但随着人流等情况变化,已经进行了调整。比如,在小花园环形天桥和人民中路长春百货门前都进行了新增设立。这些地方对电动车的停放需求较大,设置停车点可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同时也对一些设置不合理的站点进行了取消。

  “对于在同一停放点为何一次收费、一次无人收费,可能是看管人员刚好不在,就被忽略了。一般情况,在正式设立的保管站前都会有‘保管站’字样的告示牌,上面会注明保管时段、收费标准以及举报电话。比如,护国街道设立的告示牌,留下的举报电话为63162575,市民如有质疑或相关问题可直接拨打。另外,城管部门也在经常巡查,辖区内不可能出现私人设置的保管站。”

  记者从华山街道办事处获悉,翠湖周边历来人流众多,多年前由于缺少配套的保管站,一些电动车主乱停乱放,曾出现车辆被偷盗的情况。后经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协商,决定在辖区内设置20个电动车停放点,主要集中在翠湖周边。随着近年来社会治安情况好转,同时结合市民投诉和反馈意见,街道办已对一些不适宜设置的点位进行取消,已经取消了将近一半。而且还告知看管人员,需提前口头告知收费标准和看管时间。对于上述争执情况,如果看管人未提前告知收费保管,车主完全可以拒付,而且可以进行相应举报。街道办还在收费保管站周边设置了免费停放点,多方位满足市民需求。(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