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为国而歌》:弘扬国歌精神 传播聂耳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53:54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底,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推出一部本土电影——《为国而歌》,在全国电影院线公映后得到全国观众的高度赞誉。影片以聂耳、田汉等一批时代文化英雄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为主线,讲述了在国难当头的历史背景下,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焕发出强烈的爱国激情和民族气节的感人故事。来自全国和我省的文艺界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云南省近年来最受观众喜爱的一部诚意之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完《为国而歌》后,激动地表示:“影片以国歌为题材进行创作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特别是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可以说是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帜,建精神家园。本片将培根铸魂精彩地展现了出来。这部影片将国歌的由来以及它与时代、人民的关系贯穿全片,成为影片的灵魂所在。一个民族必须要知道自己民族的国歌是怎么出来的。影片从聂耳一步一步看见敌人的凶残和灭绝人性,到用生活经历发酵后的理性思考,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刻他的责任,告诉我们音乐究竟是干什么的,是化人养心的,是培根铸魂的还是拿来为生活搞娱乐的,这些思想成长和转化,影片都包含覆盖了。”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这部影片独具一格,有着它独到的价值,特别是精神价值,在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方面都不容低估,影片成功地塑造了聂耳这一人民音乐家形象,人物的独特性、时代性以及社会性都得到很好的展现。影片的整体风格和情绪较为连贯,其中以大量的故事细节呈现出云南和上海的时代风貌,还原程度很高,是一部用心之作。我们就应该多多鼓励和支持这样的电影的创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看完影片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是由云南本土电影机构、民营企业家与聂耳家族三方合作完成的影片,是一部将真实性、艺术性和创意性相结合的精品电影。影片将聂耳塑造为一个爱国者、一位音乐家、一个善良的人,在立体呈现人物的同时赋予它普世价值,值得充分肯定。

  据悉,电影《为国而歌》是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近年来推出的一部投资最大的电影作品,由聂耳的侄外孙青山先生担任本片的编剧和导演,这也是青山的首部电影处女作。影片的成功也让青山更加坚定了弘扬国歌精神、传播聂耳文化的信心。

  云南网通讯员 赵春明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