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云南全力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54:0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同毅)近年来,我省以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采取多种积极措施,推动危险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加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布局和建设,加大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千方百计确保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根据2018年全省危险废物申报登记情况,全省危险废物产生量332万吨,申报企业数11406家,废物类别35类,危险废物产生量最多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目前,全省16个州(市)只有昆明、曲靖、红河三个危废处置中心,其他州(市)无危废集中处置点,存在环境风险。总体来看,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理处置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管理人员少,管理能力不足。

  针对当前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环境监管任务重、处置技术能力弱且设施水平还比较低等现状,我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

  为积极推动危险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编制《云南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修订《云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规章。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废物监管执法,强化危废全过程监管,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区域协作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加强危废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

  为全面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我省深入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和安全环境风险评估论证,建立危废监管源清单和数据库,督促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危废清单台账,制定危废管理计划和按时申报登记。督促企业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开展安全和环境风险评估,形成问题清单,制定防范措施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全面管控风险。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布局和建设,全省各地合理规划和布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加快区域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严防因利用或处置不及时造成的安全和环境风险。鼓励科研院所参与危废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的研发,适度发放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危废许可证,鼓励大型石化、化工、有色等企业或集团配套建设危废利用处置设施。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