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龙城街道抓好“四支队伍” 促“四个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8:09:12  来源: 云南网

  龙城街道着力抓好专职社区工作者、楼栋单元长、业主委员会、志愿者队伍“四支队伍”,为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龙城街道促“四个作用”发挥。供图

  一是抓实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被动等”变“主动干”。做好66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的选拔任用工作。制定了《龙城街道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制度约束、责任追究、考核及奖惩等多个方面规范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激发专职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动力,变“被动等”为“主动干”。

  二是配强楼栋长队伍,推动“大网格”变“细服务”。龙城街道辖区仅老旧小区就有100余个,单靠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今年以来,街道整合党员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民宗网格等为综合网格,合理设定楼栋网格,将“大网格”落实在“细服务”中。选举产生340名楼栋长,其中党员楼栋长185名,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回应、联动解决等机制,做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

龙城街道促“四个作用”发挥。供图

  三是规范小区业委会队伍,推动“找社区”变“找业委”。推行“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模式破解小区治理之困,部分老旧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有党员、有小区“热心人”、“能人”等力量,在开展政策宣传、监督物业、约束业主及公共管理工作时,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小区众多矛盾通过业主委员会得到化解,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量。今年以来,街道积极引导部分有条件的小区筹建业委会,并注重把好人员关,顺利推动法院小区、公安小区、众和东苑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发挥作用。公安小区业委会参加了洛龙湖社区微公益项目大赛,因参赛项目可实施性高而入围社区项目,争取了1000元的项目资金。

龙城街道促“四个作用”发挥。供图

  四是用活志愿者队伍,推动“安排多”变“主动多”。

龙城街道促“四个作用”发挥。供图

  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登记造册的志愿者4500余名。结合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在每个社区分类组建不少于6支服务范围、服务性质、服务群体不同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报到党员结合自己的特长、工作性质和特点、服务爱好等自主选择加入不同的服务队,改单位、组织“安排”为自主“参与”,从而使党员能够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释放最大能量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促进社区帮扶关爱、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劝导、法制宣传普及、就业指导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社区治理汇聚了强大的工作动力。

  龙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