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春城昆明迎来绿色能源学术盛会 千余专家学者共话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绿色发展方兴未艾,动力不竭。9月20日,以“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7位院士与一千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大计,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言献策。

千余专家学者共话创新成果 供图

  创新引领 共商绿色能源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以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为主题,旨在凝聚创新力量,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低碳现代能源时期,将对绿色能源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大会,由开幕式、全体会议、专题学术分会组成,致力于打造推动多能耦合、跨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水平交流平台。

  为期4天的会议将召开涉及太阳能光伏、风能、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供热制冷、太阳能建筑、太阳能热发电、地热能、氢能燃料电池、储能、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太阳能光化学转化和利用等13个专题的近20场分会。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表示,科技部正在抓紧组织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其中以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建立储能、氢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等能源科技创新问题都是“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重点内容。

千余专家学者共话创新成果 供图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绿色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和绿色能源战略国际化实施的排头兵,也是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德刚致辞时表示,云南能投集团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主力军、实施绿色能源战略国际化的排头兵。集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服务我省绿色能源开发利用、面向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互通、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助力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助推云南建设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集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院士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与各优秀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开拓云南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可再生能源因其多学科、综合性的特点,目前缺乏推动多能耦合、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与渠道。在此背景下,学会秉承繁荣学术思想,创新引领发展的宗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集学会上下之合力,努力为领域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涵盖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多学科、综合、大型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表示,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同期举办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2020),是在全球合力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的创新模式,也是国家专业科技社团联合地方、行业领军企业,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战略部署,共同推动云南省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做了《我国“十四五”能源发展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围绕《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与关键技术》做了主旨发言;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万华带来了《云南省能投集团践行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杨德仁分享了《光伏硅材料的现状和发展》;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绿色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光伏+储能是未来人类终极能源解决方案,是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武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灿长期致力于太阳能研究,他在《绿色氢能与液态阳光甲醇》的报告中指出,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绿色氢能、并进行二氧化碳还原合成太阳燃料,是由可再生能源生产可储存、运输的化学能的主要途径,一旦实现大规模化生产过程,将根本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有望解决人类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

  据悉,与会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产业界领袖、企业精英围绕以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电力、储能、氢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等分享十四五发展趋势研判、政策解读,以及前沿技术创新发展趋势等。通过探讨交流,凝练院士专家发展建议,将形成《云南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报告》高端智库研究报告,以及多项专题技术报告。

 千余专家学者共话创新成果 供图

  加速崛起 云南能源产业绿色格局雏形粗具

  云南是能源大省,绿色清洁能源独具优势。统计显示,云南绿色能源可开发总量2亿千瓦左右,居全国第二位,仅水电资源蕴藏量就达1.04亿千瓦。云南的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3%,绿色发电量占比92%。据了解,云南电力绿色化比重全国第一,2019年全省1.3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3%。截至2019年12月8日,云南省西电东送电量达到1401.43亿千瓦时,全部为绿色电力。

   水电之外,云南风能资源总储量1.23亿千瓦,可利用区占全省面积的11.5%。云南年均日照时间达2200小时,接收的太阳能能量相当于每年获得731亿吨标准煤。同时,在天然气、页岩气的开发应用方面,云南也具备巨大潜力,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地质资源量接近5000亿立方米。

  未来几年,云南绿色电力装机比重将保持在80%以上,绿色电力发、用电量比重均保持90%左右,西电东送100%为绿色能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保持40%以上,电力市场化率超过50%。云南将统筹推进绿色能源开发、绿色能源就地消纳和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石油炼化一体化,最终形成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