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凤翥社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三道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5:14:1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苏虹铭)近日,记者获悉,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凤翥社区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牵头组织成立小区业主电梯加装管理小组,解决了加装电梯过程中业主对“加装电梯意见不统一”、“出资比例难确定”等问题,推动辖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功。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凤翥社区 供图

  服务为先导,真心换真情,敲开加装难“协调门”

  龙翔苑B栋建成于上世纪90年底,共有七层28户,住户都为退休老干部,凤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社区“小巴掌”议事协商平台为载体,协商出老年居民对电梯的需求点,多次组织各个院坝业主召开加装电梯协调会、征询会,在与龙翔苑B栋居民沟通协商时,B栋部分业主有加装电梯意向,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征求意见,动员小区的党员业主主动报名成立电梯加装管理小组,组织居民座谈加装电梯的展望。社区党组织和党员骨干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加装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催化剂”。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凤翥社区 供图

  共治为基础,多方聚合力,敲开加装难“审批门

  加装电梯是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程,审批流程复杂,时间过程漫长,为了加快加装进程,社区党委书记主动带领院坝管理小组、业委会及部分业主到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询问政策、了解流程,对接各个电梯产商,迎难而上多方比价选择施工单位,邀请行业专家参加征询会,确定施工方案。各方发挥优势,寻找小区原设计图,委托业主公司设计加装图,在确保项目可行性、安全性的基础上,施工单位快马加鞭走审批流程,获得了五华区规划局的大力支持,成为加装工作的“助推器”。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凤翥社区 供图

  创新为依托,落脚于实际,敲开加装难“经费门”

  确定居民出资比例,是筹措项目经费的关键。社区党委组织管理小组数次召开协调会,逐步获得了低楼层住户的支持,通过民主协商,打破了固有的经费出资比例,最终确定“252”的出资比例,即以5层为基本点,每增加一层增0.2的系数,每减少一层减少0.2系数,1、2层则不需要费用,最后引入昆明宾达电梯有限公司为小区安装日立电梯,19户居民按照楼层高低不同分摊安装费和维护费,电费则由19户居民均摊。加装成功后,看着面貌一新的电梯与楼内环境的不协调,19户出资居民又增资对单元内楼道进行粉刷,照明设施进行更换,单元内整体环境焕然一新。通过协商打破固有出资模式,居民自我管理提升环境,成为加装工作的“润滑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社区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拓宽和丰富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内涵,与驻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功能的具体体现,在构建资源共享、党建共抓、社区共建,积极回应民情、民意、民忧的同时,引导居民共同谋划、献计献策,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