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高城市防汛能力和内涝处置效率 昆明市将研发“智慧防汛大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1:41:0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提高城市防汛能力和内涝处置效率 昆明市将研发“智慧防汛大脑”

在今年主汛期的城市防汛调度工作中,市防汛抗旱办积极整合资源,提升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调度的预见性和科学性。今后还将加快推进昆明市智慧防汛中心建设。

在今年主汛期主城区应对集中强降雨的过程中,昆明城市防汛指挥部围绕指挥调度“一张图”系统建设,通过搭建以水库、河道水系、河闸、泵站等防汛基础设施静态数据多图层构架,统一数据标准,收集整合气象、水文、排水、滇管等单位的相关数据,设置淹积水“一张图”点位动态处置实时追踪统计、历史淹积水及对应“一点一策”数据库、视频监控等动态实时数据端口,基本搭建起一套具有交互能力、可实现数据共享的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城市防汛指挥调度效率,对及时应对城市内涝、排除险情起到积极作用。

信息化建设在今年防汛指挥调度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降雨过程中,防办值班人员通过系统水雨情自动监测站、淹水点视频实时查询城区道路淹积水情况,并结合各部门淹积水报送信息,就能在“一张图”上标绘实时淹积水点,指挥部便可及时掌握淹积水点分布及处置状态信息,强化了淹积水点处置。同时,系统按照平台统一数据标准,共享整合了水文、排水等数据资源,不仅提升了系统综合利用率,通过多图层可筛选展示功能,增强了指挥调度可视化效果,既提高了指挥调度业务管理水平,也为工程治理提供相关数据。此外,系统数据统计功能在降雨过程后能自动生成淹积水处置快报,按行政区划实时统计处置进度情况,便于督促处置。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汛能力和内涝处置效率,下一步,市防汛部门还将加快推进昆明市智慧防汛中心建设。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具有昆明防汛特点的全面感知、精准预警、挂图作战、广泛协同、智能决策的智慧防汛管理体系。建立智慧防汛数据资源中心,构建智慧防汛平台,形成事前预防、事中严控、事后反馈的全链条、全过程防汛指挥新模式。研发“智慧防汛大脑”,并分期搭建城区防洪排涝实时计算模型、城区洪涝精细化全过程模拟模型,通过模型推演实现暴雨精准预警,强化内涝预警发布。(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