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滇中引水香炉山隧洞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0:08:4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取得重大突破,9月份开挖进尺60.5米,创造了自2019年4月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进洞开挖以来的月进度新纪录。

  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洞口底板高程2359米,交点处支洞底板高程2021米,高差约338米。3-1号施工支洞长1432米,支洞倾角约14.3°,断面为城门洞型,净断面尺寸8.0米×6.5米(宽×高)。3-1号施工支洞是2021年底至2022年初世界上最大直径为9.84米的硬岩掘进机(TBM)进洞安装的唯一、必经通道,它的提速建设事关TBM掘进机能否提前安装并始发掘进,事关施工2标22.9公里的香炉山隧洞如期甚至提前贯通。

  香炉山隧洞是滇中引水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中的关键控制段,是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丽江段施工2标位于香炉山隧洞中段,该标段穿越具有“世界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滇西北横断山脉,地质复杂程度为目前国内外引水工程罕见,在施工建设期间,存在活动断裂、高地下水、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等复杂地质问题,涌水、突泥、塌方、流沙事故频发,施工建设难度极大,施工2年以来累计发生隧洞软岩变形、塌方达132次,涌水突泥26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速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中国水电十四局全体员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公司建立了从主要领导、二级单位、项目部、施工班组的全员包保责任制,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公司成立了香炉山隧洞建设技术攻关小组,调动全局的技术力量进驻工地现场与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一道针对各种复杂地质条件情况下的快速开挖、快速支护、混凝土衬砌方案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出了一套成熟的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的施工技术方案成果;划拨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增加现场管理人员、协作队伍人员、物资材料、机械设备、现场工人生活条件改善等要素投入;此外,项目部还制定了工程进度月度考核奖励制度、每班工序考核制度,每天白班、夜班分别对钻孔爆破、运输出渣、拱架安装、喷锚支护、堵水灌浆等工序耗时进行量化考核,于当班每道工序结束时现场考核并现场兑现奖励,确保每一分奖金及时发到现场一线作业工人手上,极大激励了一线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心。

  云南网记者 和茜 通讯员 莫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