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养花、种菜、养老、修心 海口镇有个温馨的四合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4:14: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老年报

  原标题:养花、种菜、养老、修心 海口镇有个温馨的四合院

  10月18日上午,昆明西山区海口镇海丰乡一社像过大年一般热闹,大车小车排队,孩子们推着轮椅或是搀扶着家中老人,向陶然养老院汇聚。

  在这个城郊结合的清静之地有一家养老院,还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旁边是老街新村,鸡鸣犬吠之声相闻,绿藤花蔓一不小心就过墙来看个新鲜。陶然养老院是燃料厂老厂区的四合院改建的,最高的楼不超过三层,那些围成一圈的平房特别怀旧。很有年代感的砖房冬暖夏凉,院方给每个房间增加了呼叫系统、独立卫生间,尽管是新开业,一点儿闻不到装修的气味。第一位入住的张淑贞奶奶,是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退休人员。88岁的张奶奶一直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儿媳对她无微不至,照顾得很好。去年儿子退休了,张奶奶动员他们趁着孙子还没要孩子,赶快出远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去。儿媳表示要继续照顾她,她拉着儿媳的手说:“别把自己等老了,走不动了,再美的风景都和你们没关系了。”从那时起,张奶奶就开始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她有意不在市区内找,担心儿子儿媳觉得太近,隔三岔五跑来看她。世间就有那么巧的事,陶然养老院的创办人雷兆鹃居然是她的学生,张奶奶找到了熟人,更加放心,成为了陶然的第一位“家人”

  住了3个月不到,张奶奶就发现自己的选择太值得点赞,每个月连吃住,包括洗衣等服务,花费还不到2700元,这比在家请保姆划算多了。陶然养老院有自己的菜地,日常蔬菜都是现吃现摘,比城里的鲜甜很多。肉要到海口镇上去买,也很新鲜。奶奶有兴致的时候,会去菜园里浇水和拔野草,或者维护一下四合院花台里的绿植,特别有归属感。毕竟年纪大了,她的儿子儿媳最不放心的就是在海口看病就医的问题。陈革锐院长告诉记者,养老院与西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圣爱中医馆都签订了医养服务合作协议,平时是圣爱中医馆的医生定期来陶然为老人们做预防保健、指导食疗。遇到老人需要住院和急救,西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为院方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疗后收费,治疗结束送老人回养老院。

  雷家兄妹办养老院的初衷是为了有一个事业可以陪父母慢慢变老,他们找到这个四合院的时候,父亲雷秉元特别高兴,他邀请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老朋友们周末来这里相聚,朋友们又相互邀约,因此陶然养老院是在大家的建议下,边建边改诞生的。可惜的是雷老没等到开业的这一天,雷家兄妹也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开业这天,民革市委、中山高工校友会、昆明“一二•一”老同志合唱团、红叶艺术团的老同志们来了近100人,他们很多都是雷老生前的同事及好友,一来是庆贺养老院开业,二来是预订床位,打算合适的时候组团来入住。花坛里,菊花繁茂得像要泼洒出来,菜地里豆藤满架、羊丝瓜快垂到地面,院坝与田园相融合的陶然养老方式悄然生长起来。(记者 杨蕾)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