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让文化治理成为发展的底层逻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32:00  来源: 云南网

  “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中国文化治理的传统古来有之。儒家思想、道德教化融于日常行为规范,使得传统的文化治理体系初具模型。而今,文化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文化治理不再是冷冰冰的规范话语,而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内化融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整体而言,文化治理的基本意图在于“经由文化来治理”,旨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之中构建一套相对稳定且让人接受认同的思想价值体系,实现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

  在物欲横流、思潮跌宕、急功近利的当下,文化治理显得得尤为重要。如今,贫富差距、城乡矛盾、劳资关系、教育失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逐渐凸显,社会大众的心理处于“撕裂”状态的崩溃边缘,积聚着不满与忧愤,弥漫着不安与骚动,享乐之风、奢靡之风越刮越大,价值观念出现多种分歧。亟待发挥文化的治理功能,以春风化雨般的陶染,安抚心灵创口,平息社会矛盾,凝聚思想共识,以柔性、渐进、温和的方式滋养大众人心,培育起理性成熟的公民共同体,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文化提供了国家发展的底层逻辑,促进强大精神凝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背后的逻辑即要求重视文化治理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四个自信说到底是文化自信。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而文化是作为一种内隐于无形的柔性力量,能够深入人心筑起一面道德高墙,在全社会建立一套行为规范,引导人心向善,社会向好,帮助一个国家实现稳定发展。

  文化提供了集体选择的底层逻辑,促进社会共识达成。文化有着润物无声的特殊魅力,具有旷日持久的长远影响,血脉之中流淌的价值理念、情感道德、社会规序等文化因子,会悄无声息地浸润大众的思想意识,充盈大众的精神世界,从而影响大众的思维活动,进而改造大众的社会行为。现如今,社会进入转型发展的加速时期,大众的思想观念交织相错,各种思潮跌宕涌动,利益诉求交相夹杂,价值取向多样并存,矛盾冲突此起彼伏,亟待发挥文化的治理功能,实现以“文”养心、以“文”化人的涵育作用,治愈社会生活之中屡见不鲜的观念失当、价值失衡、行为失序等不良病灶,挫平社会戾气,消除不和谐因素,助推社会融洽运行。

  文化提供了个人生活的底层逻辑,促进价值观念形成。文化治理是文化价值观和文化生存方式的有机统一,由此可见,文化的本质是一种价值观治理,发挥文化的柔性力量,可以形塑社会生活方式。在当下日趋个体化的社会中,文化所具有的微观权力机制与思想意识规范性,可以作为治理的有效工具或载体,承担起治理功能,对人的行为起到一定约束作用。说到底,比机制设计更高一筹的是基因写入,对于个人而言,基因就是文化的自觉、自省和自行。人们运用这一基因,激发底层的行为逻辑,触发本能的行动选择,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媒介。以文化为中轴,发挥文化治理功能,必将促进强大精神凝聚、社会共识达成、价值观念形成,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绘就新时代发展的恢弘画卷。

  昆明经投集团党委 杨卫彬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