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实行“一场一策” 昆明市五华区全面推进大观篆新集贸市场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9:43: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云仲肖)为更好地提供安全卫生、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集贸市场购物环境,昆明市五华区以“准公共产品”的建设思路,把大观篆新集贸市场纳入五华区集贸市场布点布局专项规划,作为集贸市场提升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第一批进行改造的市场,建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区级联系领导,区市场监管局、属地监管所、网格责任人直接负责的四级包保责任制,全面推进大观篆新集贸市场提升改造。

  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民生高位统筹

  大观篆新集贸市场始建于1997年,占地约13333平方米,现由云南建投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经营,内设摊位701个,经营项目包括肉类、菜类、海鲜、冻品、水果、水产、野生菌、各类熟食等,种类繁多,服务范围广,日均客流量达4-5万人次,是昆明市集贸市场中开办时间比较久远的市场,深得昆明群众的喜爱。

  五华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把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作为党委政府的惠民实事来抓,在管集市工作中始终坚持农贸市场的公益性、民生性、社会性,处理好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的关系。

  一方面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昆明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在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统筹考虑、主动作为,制定2018一2020农贸市场三年建设规划,建立区级领导和辖区办事处两级建设管理包保责任制和相关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压茬推进建管工作目标逐一落细落实。

  另一方面,出台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奖励资金等引导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鼓励帮助开办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积极提升改造市场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用良好的市场环境秩序让消费者首先受益,带动市场经营者得利,最终实现开办方收益。

  先后制定出台《五华区集贸市场评星定级考核细则》《五华区集贸市场日常管理考核标准》等,明确日常管理规范,对五华区所有集贸市场实行星级管理。五华辖区的集贸市场分别按月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综合考评,按季聘请第三方进行暗访测评,根据考评结果和测评得分对市场进行评星定级,实施资金奖补,形成良好的管理导向。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展评星定级工作以来,大观篆新农贸市被评为五星级市场一次、四星级市场两次、三星级市场一次,获得星级评定奖补资金25万余元。

  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做好服务与监管

  在篆新市场提升改造和日常监管上,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不间断地进行各项协调和现场指导。会同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消防、环保、水务、城管等部门对市场的改造方案进行会商,并给予规划意见,实行“一场一策”、会商会办、联审联批。

  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制定了《五华区集贸市场提升整治三年行动管理责任清单》,根据36家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把市场从清理摸排、规划审批、制度建设、业态定位、内部管理到周边环境整治等1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分配。在市场内严格执行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经营秩序、农残检测、价格及计量监管、消费维权、文化建设及诚信经营等11个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在市场外,联合城管、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对市场周边环境进行监管。

  为市场方提供明确的建设指引,及时制定《五华区集贸市场新建和改造提升考评细则》,从地面铺设、屋顶装修、柜台设施、场内经营区域划分、字号标牌规范、消防安全、配套公厕及停车场地、配套环卫设施、供排水设施、供电通风设施、防护治安、制度建设、氛围营造、经营秩序保障、农残检测等23个大项上予以规范明确。在后续的建设管理中,将根据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及云南省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建设指引,对市场的硬件设施作出规范要求。

  市场开办方积极主动作为规范管理

  云南建投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自2018年接手大观篆新农贸市场管理权以来,主动作为,规范管理,切实维护昆明市民的“大菜篮子”。从2018年开始进行分期改造,先后投入资金约2400万元,有效提升市场的安全性、实用性,为彻底解决集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全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打牢了坚实基础。

  在爱国卫生行动中,公司树立自己投资自己受益的主动自觉意识,算清经济账和社会账,抓紧抓实“七个专项行动”,切实将爱国卫生行动在市场落地生根。积极整治“五乱”现象。与700余户商贩签订《承诺书》,规范经营范围、严格垃圾处理等,对市场铺面、摊位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冲洗地面、下水道清掏、病媒生物消杀,除“四害”,切实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等“五乱”。认真落实“五有”要求。坚决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等“五有”要求,计划今年完成对市场内的建筑结构、给排水和消防设施、公共卫生间、猪肉大棚等重点区域全面修缮和改造,不断提升市场硬件设施。派遣优秀管理团队对市场秩序进行维护,专人负责打扫市场垃圾,保障市场环境干净卫生。同时,每天对市场里就餐场所、餐饮用具进行检查,对货源的渠道、食品安全进行有效监管,对瓜果蔬菜进行农残检测,在市场的电子屏进行公布,确保食品安全卫生,维护广大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全力实现“五化”目标。着力于农贸市场品牌建设,充分体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实实在在改善群众的买菜、购物环境,营造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消费环境,让群众的生活更方便,努力实现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