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昆明市民二手房交易可先办资金存管业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

  房屋买卖,是百姓人生大事,对于交易安全,有着极高的要求。其中,二手房交易,因资金大、周期长且流程复杂,对交易资金的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近些年的实际交易过程中,因疏忽大意导致客户资金受损的现象并不少见。11月3日,贝壳找房昆明站举办“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房产交易资金安全护航交流会”,会议邀请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金融界及房产经纪代表参与,共同探讨如何推进资金存管服务,让更多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得到保护。

贝壳找房携手银行推资金存管服务 供图

  会上,贝壳找房昆明站发起资金存管倡议,携手三大银行推出的便捷存管模式,通过线上化、透明化的存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为高效、安全的存管服务,保护房产交易资金安全,对交易过程中所涉及资金的支付方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及规划,规避交易风险。

  提升资金存管意识迫在眉睫

  据相关机构调查数据统计,2010年至2018年,我国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总量1288491件。仅2018年,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数就达到了30万件。事件不仅仅涉及到购房人与业主,也涉及到房产交易机构。在实际交易过程中,由于抵押查封隐瞒、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交易失败,资金遭受损失的现象并不少见。由于这些潜在的风险很多,会导致买方不放心直接交付房款给业主;卖方也担心房子卖出之后不能及时拿到钱。

  而资金存管能有效规避实际交易过程中的潜在资金风险,具有安全、透明的特点,能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房产交易安全。事实上,资金存管并不是新生事物。近年来,多部门已经着手对房产交易中的资金监管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完善资金监管成为实现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俊龙表示,“房产交易因金额巨大,一直被广大消费者视为重点消费领域。因此,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此次贝壳提出的资金存管,通过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存管资金的模式,可以有效规避交易风险,既能保证买方在过户前有足够的房款支付能力,又能避免房屋无法交易带来的资金风险。”

  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济协会秘书长周敏发表致辞称,“为了保障房屋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省市两级政府相关部门,都在大力推进资金存管工作。但就目前昆明市场的情况而言,市民对于资金存管的意识还很淡薄,积极倡导房屋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存管尤为重要。”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长缨表示,房屋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希望相关行业协会加大行业引导和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对行业和企业的规范,推动落实社会责任。在资金存管方面,通过有责任感的房产经纪公司和银行协作努力,促进为房产交易资金安全护航。

  资金存管让房款安全有保障

  贝壳找房自2018年进驻昆明后,一直以来努力让每一笔交易资金都能够有所保障。会上,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向贝壳找房昆明站授予资金存管合作牌匾,并介绍了针对资金存管服务,三大银行推出的便捷存管模式,通过线上化、透明化的存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为高效、安全的存管服务,打造买卖双方信任的机制。

  贝壳找房昆明交易中心负责人李海琴表示,客户应当在交易前查询房屋的产权,并对交易房款进行资金存管。李海琴还介绍,通过贝壳平台进行房产交易的消费者,在签订房产交易合同的同时即可委托资金存管,此后可在线查询交易进度与每一笔资金(定金、首付款、物业交割保证金、户口迁出保证金、尾款等)流转情况,方便了广大的客户和业主,充分保障买卖双方权益,规范了市场健康发展的秩序。客户、业主在贝壳找房平台进行二手房交易,可以直接在贝壳找房APP中选择中信、工商、光大等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服务。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