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反响热烈!《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1:06:58  来源: 云南网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怡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4日晚,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2018年首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打磨修改完善,再次在云南师范大学上演。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供图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供图

  《西南联大组歌》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女高音歌唱家欧阳丽梅担任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李昕担任音乐总监,国家一级导演赵小津担任总导演,邀请自由画家段宛君、作词家谢维耕、作曲家万里等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组歌是由多首声乐曲组成的套曲,每首歌曲在同一主题思想下,既互有联系,又各具独立性。歌曲体裁和演唱形式丰富多样,既对同一个主题的不同侧面进行深入挖掘,又各具独立的华彩。《西南联大组歌》以音乐会的演出形式展现,综合运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艺术样式,跨越时空,情景交融,立体呈现一幅幅生动凝练的西南联大师生教学、学习、生活、战斗的壮丽画卷,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直达心灵,用极富艺术冲击力的形式沟通过往与今朝。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供图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师大再次上演 供图

  八秩弦歌,薪火相传。在混声合唱《满江红》校歌中,音乐会拉开序幕。歌曲《南渡,南渡》演绎了三校师生历经艰难险阻,辗转南迁的感人故事。《联大花开》《停课赏雨》《跑警报》《泡茶馆》等情景接连上演,旋律优美,歌词动人,再现了联大师生克服艰苦条件坚持治学研究,致力育才报国的场景。《爱情故事》《得胜糕》《印在心上》把观众们带到时局动荡的年代。《大师们》回溯着联大大师的昔日风采,《新诗社》讲述了联大学生和闻一多先生组建联大新诗社,宣扬新思想,追求光明的故事……演出在歌曲《我长大,你不老》中落下帷幕。整台演出悲壮激荡,气势恢宏,现场掌声不断。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