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家装行业发展新趋势 昆明家装企业“双十一”网上迎商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0:01:05  来源: 云南网

  “11月11日一天的业务就够我们忙活一个月了。"据了解,在11月11日当天,昆明冰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网上接到的订单就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双十一”电商大战已经不再局限于日常消费品,这一营销模式的触角伸向家装这个传统的线下行业。在双11网购狂欢节,今年上半年遭遇销售业绩缩水的家装行业,在网上开展了一系列比如红包、补贴、优惠券、秒杀等各类名目的优惠,以吸引更多人下单。

  在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上,该平台今年的双11活动从11月6日到12月11日,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用户可以“抢福利”“领保障”“看直播”。并推出先装修后支付、第三方质检、建工意外险、正品辅材、售后延保、新房验收等服务。

  对此,消费者也很买账。

  在已经买好新房等待装修的90后李旭看来,随着互联网+的延伸,能在网上解决的事情就不去线下,装修也一样。“一个是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去到实体店看装修风格、比价等,加上网上还更方便,因此今年看到网上有在做活动就下了单。”

  而前几年已经体验过网上定制家装的网友“蔚熙来”则表示,现在实体店的家装款式、材料等都十分“老气”,有点过时的感觉,“网上的家装风格更时尚、更年轻化,可以按图索骥,更适合我”。

  对此,昆明冰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务总经理周美成也承认,如今家装公司收到的客户下单越来越多地来自于网络。“因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网上流量更大,也更方便,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土巴兔平台对国内各主要城市用户进行了统计显示,更多昆明市民愿意接触和选择互联网装修,男女用户占比几乎旗鼓相当,其中新房装修比装旧房的用户多两成,有将近80%的用户选择全包,为的是更省心省力;多数市民不会单独改厨房卫生间,将近80%的市民都是对房屋做整改,基础装修预算在5-12万的市民更是占比超过55%。

  数据还显示,80、90后这一代年轻的家装用户占比遥遥领先,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而且这些年轻人非常注重信息与资讯的获取,沟通意识较强,和他们的上一代不同,他们对于老牌企业不会过度迷信,更倾向于自己决策与判断。大部分用户在装修前会通过网络进行装修知识的学习,比如了解装修流程、装修攻略与指南等。同时,年轻一代的家装用户,还偏好通过移动互联网等社交方式,与其他业主共同交流装修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家装用户群体中,接近90%的用户在选择一家装修公司时,最看重它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积累的口碑,他们会通过不同装修公司之间口碑的横向比较,做出更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口碑”已经超越了过去用户最为关注的“品牌”,成为了年轻一代用户决策的关键点。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复杂的家装过程来说,网购平台的出现,弥补了装修企业推广、质保、服务监管等短板。家装行业企业杂,规范难,乱象多,消费者没有保障,网购平台是消费者装修时的保障。

  昆明土巴兔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装修的质量与资金安全成为网上下单家装的网友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行业痛点。“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各企业‘双11’活动期间特别提供了‘3次工程质量官方验收’和‘先装修后支付’的双重保障。”

  网络装修平台打破了用户对互联网平台的看法,将线上主场逐步向线下延伸。今年“双11”,借助此前直播砍价对家居建材销售的带动作用,平台也增大了优惠力度,不仅是平台上装修企业,有合作的家居建材商借力“线上+线下”开辟两个战场。

  而家居建材在线上平台上,并不意味着无底线的“低价”,对于商家而言,无论线上销售还是线下推广,产品好、服务好、质量好、设计好等才是真正的产品竞争力。

  周美成表示,家装行业比较特殊,现在网上接到的单,同样要在实体店签订合同以及看样品,需要线上活动和线下紧密结合,才能实现业绩。今年双11期间,该公司的线上收获的订单足够忙完今年,而且也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很多优惠。

  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对家装的不断改变,用户的装修体验正在变得极致简单、愉悦。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独有的大数据沉淀属性,能够积累大量用户的装修需求与选择,这些大数据反馈给供应链上的家居建材厂商后,会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比如在我们平台上,已经有5个大品类全部都可以‘按需’生产,将用户与商家的生产带直接连通,即用户个性化需求可以直接传输到生产线上,以此带来最大的实惠。”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