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公安的创文印记:让每个市民触摸到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1:46:00  来源: 云南网

民警服务城市民众剪影 昆明警方 供图

  作为“创文”社会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力军,昆明公安民警保证整个城市的大动脉顺利运行;整治不文明交通、不文明养犬行为;走街穿巷做好政策宣传、联合社区志愿者展开街道清洁工作;便民服务窗口提质提效;同时,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让每一个市民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和城市的幸福底色。

  “囤积”泡面的创文办

  11月10日下午19:00,已经过了饭点,陈思还在办公室加班整理台账,此时各大新闻网站纷纷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他看了看办公室里几箱“囤积”的泡面,想着忙完手上工作就泡个面应付一下。

  “那段时间工作特别辛苦,真的挺感动的。”昆明市公安局创文办考核督办处处长的陈思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实体化运行,高频次召开市公安局党委会、办公会,调度会专门安排部署。

  “创文办”这个部门,普通群众或许有些陌生,他们的工作却非常重要,容不得一点纰漏,创文工作指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如果把创文工作比作一个班级,那创文办就是这个班级里的班主任。如果把创文工作比作一场交响乐演出,那创文办就是那个后台指挥家。

民警服务城市民众剪影 昆明警方 供图

  如陀螺一样运转的视频巡查小组

  “刚开始大家压力都很大,社会治安的综合整治、道路交通的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等问题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相应的工作方案实施以后,我们还要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就拿文明养犬来说,相应的办法出台以后,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巡查组,通过实地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查。视频巡查小组,每天要对昆明主城9区的视频进行巡查,他们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是盯着电脑的,结束后还要对巡查数据进行统计,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等到下班已经是凌晨12点之后了。”陈思说,和视频巡查小组一样,创文办内其他小组也都如陀螺一样高速运转。

  部门里许多同志都初为人父,孩子一两岁,为了创文工作,他们放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有内疚,但无怨言。陈思说:“作为警察,职责在身,创文不只是我们在努力,所有人都在努力。只希望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更温馨。”

民警服务城市民众剪影 昆明警方 供图

  汛期来临,他们在暴雨中坚守街道

  昆明9月的天气是多变的,有时骄阳当空晃得人睁不开眼,有时暴雨如注路面积水成河。白天执勤民警和辅警不惧骄阳,不畏暴雨,坚守岗位,指挥拥堵车辆安全通行,落实纠查每一个交通违法行为;晚上再回到单位开工作总结会,通过挂图作战,分析违法行为多发时间和路段,再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对症下药。

  今年9月中旬昆明再次遭遇暴雨袭城,当晚20:00,昆明交警一大队七中队民警张清海带队在辖区开展汛期道路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雨越下越大,道路积水越来越深,拥堵的车流越来越长,为了避免车辆驶入积水车道发生交通事故,他与战友毫不犹豫地卷起裤腿,冲到右侧车道的积水中,指挥过往车辆向左侧车道变道缓慢通行。

  等待积水慢慢退去,已经是深夜了,此时张清海和战友已在冰冷的水中连续站立4个多小时,早已过了他下班的时间。在张清海的眼中,这不过是一次常规的夜间交通保障任务,但是同事们知道,他在汛期已经连续奋斗了十余天。

民警服务城市民众剪影 昆明警方 供图

  民警化身文明养犬“讲解员”

  “文明养犬整治工作,主要就是涉及市民遛狗不牵狗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犬吠扰民、犬只伤人几大块以及无主犬只、流浪犬的收容整治。”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吴云雄介绍,在开展文明养犬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遇到不少困难。

  对存在的问题,治安支队先后多次开展了文明养犬的集中宣传活动,民警们化身“讲解员”,深入社区、重点单位、广场等场所开展宣传,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手册,倡导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同时围绕主城9区重点区域针对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每日视频巡查和实地巡查。吴云雄说:“集中宣传时,我们还买了许多犬绳,上门为不愿意牵绳的市民讲解遛狗不牵绳带来的危害、分析不文明养犬的利害关系。没有犬绳的,我们会免费为他们发放犬绳。现在大家也明白文明养犬的好处,出门遛狗几乎见不到不牵绳的了。”

  为了推动养犬管理工作,昆明市公安局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平台。全省首创推出“昆明市养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养犬服务平台”,市公安局免费为市民犬只办证、登记注册、查询、年检等。提交6张照片就可即时生成电子登记证。

  在平台上,市民可以对涉犬问题进行投诉举报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目前,昆明市已经办理电子养犬登记证书88737份,公安机关通过平台开展文明养犬巡查20809次,查办不文明养犬行政案件800余起。通过审核92家办证点进平台,基本覆盖整个昆明市,极大方便养犬市民就近办理养犬登记证,积极引导广大养犬市民依法、文明和规范养犬。

  窗口服务实现市民“家门口办证”

  走进出入境管理局,便有志愿者微笑着提醒你戴好口罩、拿好身份证,并询问你的来意,引导你办理出入境业务,为你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让你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

  “引导你办理业务这只是我们学雷锋中的一环,像我们窗口的‘一窗式’便利和中午不关门、周六不打烊等服务,以及专门为残疾人、老人设立爱心窗口、无障碍通道都包含在学雷锋里面。”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国境管理处副处长赵远伦说。现在全市办证受理点已经从以前的15个增加到现在的31个,实现了“家门口办证”。

  同时还推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免费照相、免费快递、一周办结等12项便民措施。努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

民警服务城市民众剪影 昆明警方 供图

  15个专项行动降低报警数量

  在创文过程中,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提升民众安全感,是一项重要任务。其中,报警量的多少,各类案件的多少可以很直观的体现当地社会治安环境的好坏,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高低。

  为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今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15个专项行动、深化推进“三查三告知一宣传”专项整治、举办“查庸治庸禁庸•打防管控”擂台赛、深入推进“巡逻防控一体化”改革、创新“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红袖标”治安志愿者参与治安治理,市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3%,接触类、可防性案件降幅达40%以上。

  “看着报警数量的一天天减少,特别是‘两抢’警情零接报天数的一天天增加,我心里是由衷的高兴。”在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杨承看来,近几年,昆明的社会治安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意味着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杨承说:“或许再过十年、二十年,整个城市文明会发展到一个我们想象不到的高度。到时候回忆起来,我们起码可以自豪地讲:这个城市的文明,我们曾出过一份力,它的成长我们一直有参与。”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