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1:23:3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供图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日,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昆医大附一院)麻醉科手术室走廊的宣传栏上,错落有致地粘贴着数十幅字迹隽秀工整、色彩缤纷的思维导图笔记。这些笔记由该院麻醉科护士历时两年多创作,囊括了她们丰富的学习经验,堪称“手术室清明上河图”。

  用数百张手绘的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把他们配合过的手术、学习过的标准、读过的书、走过的心路历程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此长画卷,众多医学专家和护理专家称之为绝妙,称之手术护士匠心图。

  护理专家称,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会培养一种放射性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和思维模式。在手绘过程中,每画一条分支,思维进一步发散。且手绘的线条能在大脑中留下很深的痕迹,思路会更加清晰,记忆也更加深刻。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供图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供图

  昆明这家医院的“思维导图”刷爆了“朋友圈” 供图

  昆医大附一院麻醉科副护士长杨丹丹介绍,从2年前开始,科室30名年轻护士,数百张手绘的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把她们的配合过的手术、学习过的标准、读过的书、走过的心路历程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每位护士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记录风格,文字、线条、图画、示例。笔记中每一个字都在诉说着当初的心路历程与思考轨迹,每一次的重新翻阅也都是一次新的思考。

  正所谓“一图胜千言”,这些绘制精美的思维导图笔记,很快就刷爆了医院“朋友圈”。昆医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田莹表示,下一步,将把这个“学习型科室”的自学方法,向全院2481名护理人员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