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滇中引水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海东隧洞5号支洞提前286天掘进到主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42:26  来源: 云南网

  

滇中引水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供图

滇中引水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罗昌敏)11月18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重难点工程海东隧洞5号支洞顺利掘进至正洞,比计划工期提前286天完成。一举创下滇中引水工程开工以来支洞建设速度的新纪录。也标志着海东隧洞工程施工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海东隧洞全长25.285公里,是滇中引水工程第五长隧洞,全线重难点工程,共设置6条支洞配合主洞施工。海东隧洞5号支洞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境内,全长1576m,坡度8.52%,该支洞为大坡度长平洞支洞,支洞口到主洞高差约132m,坡度较陡且一坡到底,其下游方向为海东隧洞的关键线路。围岩类别主要以Ⅲ类围岩为主,不稳定块体发育,存在涌水突泥、氯气及硫化氢气体含量超标等施工难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滇中引水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供图

滇中引水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供图

  为抢抓项目建设进度,中铁五局项目部大力开展“八比八赛”“百日攻坚”等劳动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和调动全体参建员工的施工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5月采用光面爆破施工技术以来,海东隧洞5号支洞单月开挖支护连续6个月超200米,日进尺最高12米,单月开挖支护最高达到248米,通过优化工序循环,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实现提前286天进入主洞施工。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6日,海东隧洞主洞已完成开挖5496米,占海东隧洞总长25285米的22%;支洞开挖完成4532米,占支洞总长4944米的92%。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和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年平均引水量达34.03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滇中缺水的困境。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