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拟试点经营性停车场信息化改造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缓解市民“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1:11:3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拟试点经营性停车场信息化改造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缓解市民“停车难”

日前,昆明市停车行业协会召开“智慧停车服务行业恳谈会暨协会会员大会”,交流探讨当前昆明停车行业的不足,推动行业向“智能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年底,昆明将通过试点,对经营性停车场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从而提高停车资源使用率,提升停车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缓解市民“停车难”,为明年在昆召开的COP15营造高效优质的交通运输环境。

为提升昆明市停车智慧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形象,昆明市出台了《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智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相关文件,要求整个停车行业全面提升管理及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发展的智慧化转型,实现用数字化管理创造效益的目标。其中,明确了既有停车场信息化改造和新建停车场智能化建设的要求,现有经营性停车场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并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昆明市停车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存在

5大问题

昆明停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当前昆明市停车企业发展存在5方面问题:一是从事停车行业的公司多而散,各类公司发展不均衡;二是企业对停车板块的投入较小,存在低质高价恶性竞争;三是一些小企业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混乱,服务不到位;四是停车企业在管理及服务方面缺乏统一标准,管理松散;五是泊位建设及收费混乱。

●登记泊位数

仅占实际数的一半

经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市进行备案登记的经营性停车场约有1700处,登记泊位数约49万个,但全市实际停车泊位超过90万个。昆明停车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这说明有超过一半的车位不能用于公众停车或属于非法运营。

此外,全市停车设施中仅有26%实现无人管理,50%由人工记录,24%是刷卡启动记录,管理方式较为落后,且因场地、设备、资金等条件限制,各停车场的运营模式、收费标准及服务水平高低不一。

●“智能化、规范化”发展方向

昆明停车行业协会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整合并吸纳停车领域的各类企业,形成停车产业链各类资源的融合升级,扩大整个行业的影响力,减少企业间的合作成本,提升各企业的凝聚力,在停车企业中推行《服务星级评定》,推动整个行业向“智能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指导各企业将其停车场信息资源接入市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停车信息系统与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无缝对接。一方面为政府决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有效盘活稀缺停车位资源,转变停车管理粗放模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各停车场的泊位利用率。并综合利用和借鉴全国行业内的先进停车技术、制造、工程建设、停车管理经验、停车优势资源等方面的条件,合理规划并指导企业开展停车管理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行停车行业的服务标准化工作,促进停车行业管理模式规范化、收费标准合理化,有效提高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记者 吴劲松)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