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 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保护生物多样性 

重走长征路

以党建促队伍建设

接受红色党性教育

  今年6月24日,昆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正式挂牌。挂牌以来,昆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不忘初心,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昆明森林警察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以党建引领促队伍建设,从严治警促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森警的业务水平,较好地维护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1.党建、队建、业务统筹推进

  中共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委员会及下属各党组织,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促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共建共促共进的作用,特别是在党建的引领下,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的侦破查处效果显著。

  局党委大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行政领导与党务干部不同步、基层森林公安党组织的领导与行政领导不统一的问题,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由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其他党组织班子成员由部门其他行政领导和业务骨干担任的建设要求,形成了部门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党建、队建、业务统筹推进的组织建设格局。去年,昆明森林公安有1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6名党员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14人受到省森林公安局嘉奖,1人受到省森林公安局通报表扬。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负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了很多让人感动的先进典型。有1个集体受到省森林公安局嘉奖,1名党员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2名党员干部受到省森林公安局嘉奖,3名党员干部受到省森林公安局通报表扬。

  2.​对餐馆等开展了3轮检查

  今年,局党委党建工作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落实各项党建规章制度为抓手,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以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转隶为契机,与主题实践、教育整顿、政治督察、“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移交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队建成果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等工作,较好维护了全市林区社会政治稳定,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9月21日,各县市区联合林草、市场监管、农林部门、森林公安,对花鸟市场、农贸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开展了3轮巡查检查。共出动警力25006人次,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等场所15184处次。

  3.党员民辅警接受红色教育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第二党支部于10月23日组织支部党员民警、辅警到陆军讲武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党性教育。

  活动中,民警、辅警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跟随讲解员参观了“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主题展厅,聆听了讲武堂的发展史以及讲武堂师生在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缅怀了朱德、叶剑英等革命先烈。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民警、辅警始终怀着崇敬之心,仔细瞻仰革命文物,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述,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4.重走长征路 重温入党誓词

  9月28日,第五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民警、辅警前往嵩明县红军长征纪念塔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踏上当年红军长征路,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塔及镌刻在屏壁上的毛泽东诗词《长征》和《满江红》,亲眼目睹红军长征到过的地方,亲身体验革命先烈走过的痕迹。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在红军长征纪念塔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

  5.​重温历史事迹缅怀革命先辈

  10月23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到昆明胜利堂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下,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云南人民革命历史事迹展,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党组织建立发展过程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云南的历史事迹。

  经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各位党员在主题活动中表示,通过参观、重温这些历史事迹、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6.从严治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第四党支部于7月30日下午开展集体廉政约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支部书记集体约谈支部党员,并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到首要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大力开展警示教育,肃清流毒、余毒影响;反对“四风”问题,坚决防止执行职务时发生腐败问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能力水平。会议从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担当主体责任;增强风险意识,担当监督责任三个方面对支部此次活动进行再要求、再强调。

  7.​以党建促队建 以党风促警风

  9月28日,刑侦大队、装备财务科、科信科联合到五华区桃源家具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引领·创业路上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三会一课”党日活动计划,本着促进政企沟通、倾听企业心声的初心,与桃源家具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会。

  通过参观、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的特点值得学习和借鉴,充分认识到了党建的重要性,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作来抓,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实现公安工作全面发展。

  8.​让家属做好“贤内助”“廉内助”

  8月18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组织举行“立家规正家风交流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家属参与廉洁家风建设,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发挥领导干部廉洁齐家的“头雁效应”,为领导干部干成事、不出事提供坚强保障,也为引导支队全体党员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营造“警纪明、作风硬、家风好、气象新”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会上,与会家属从家风教育、家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家属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支队和民警的各项工作,督促亲人正确对待权力,时刻提醒家人,筑牢家庭防线,做好“贤内助”和“廉内助”,为支队主题实践和全面从严治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9.​海口林区分局被命名为“市级四星级青年文明号”

  10月26日,海口林区分局被共青团昆明市委正式命名为“2018—2019年度市级四星级青年文明号”,成为全市森林警察系统中唯一的市级“青年文明号”。

  2018年,海口林区分局被命名为“2016—2017年度市级三星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018年以来,在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共青团昆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分局以创建“市级四星级青年文明号”为契机,不断激发青年民警及辅警活力,担当奉献,积极作为,不断加强青年民警和辅警良好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的培育,全面推进分局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分局全体民警及辅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记者 左学佳 通讯员 马嘉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