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老年事业系列新举措带来新变化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1:49:3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老年事业系列新举措带来新变化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2020年,昆明市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昆明市医养结合及安宁疗护试点建设,积极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立法工作,落实老年优待工作,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推进疗护试点 发展医养结合

昆明市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老年友好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待、优惠服务。

今年2月,昆明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成立,完成了前期调研工作,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听证会,根据社会各界专家意见,对《昆明市安宁疗护机构基本要求(试行)》进行了补充完善,印发了《昆明市安宁疗护机构基本要求(试行)》。完成4个试点县区和5家试点医院开设的530张安宁疗护床位一次性建设补助96.2万元。

根据要求,昆明市基本建成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骨干、二级以上医院为支撑,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截至2020年9月,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向老年人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建立老年病科及老年康复科等涉及老年人健康的医疗机构92家。建设医养结合共同体(一个机构同时持有养老机构许可证和医疗机构许可证)34家,其中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22家,主要分布在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盘龙区、安宁市、寻甸县、晋宁区等,医养结合机构总床位数12520张,其中医疗床位2343张,养老床位10177张。95%的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市233家一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向老年人开通绿色就医通道,65岁以上健康管理率34.53%,家庭医生对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85.68%。

为及时掌握昆明市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完成了昆明市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医养结合数据监测工作。通过数据监测,对昆明市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情况、养老服务资源供应及利用情况等有了动态了解。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共有34家(公立7家、公办民营1家、民办26家)。

照护失能贫困老人 保障老年人权益

今年以来,各县区根据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提供的各地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数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研判生成的失能高风险贫困老年人数据为参考,组织指导各县区特别是乡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开展本辖区内60岁(含)以上失能贫困老年人信息核查,核实本地失能贫困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

8月,对全市58450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评估,对大数据研判失能高风险老年人11199名进行入户实地走访,按照国家评估标准逐一进行评估核实。截至9月20日,已完成大数据研判失能高风险老年人10844名重新评估核实,最终核实失能老年人1008名。

昆明市完善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机制,提供常态化照护服务,严格按目标任务要求,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对失能贫困老年人的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长期照护等服务,加强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做到基本生活有保障、长期照护有安排,确保每一位失能贫困老年人都能得到基本照护服务,降低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风险,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不断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制定了《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并积极有序推进条例修订工作。11月25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批准了该条例。

“敬老月”活动助老惠老

昆明市每年在重阳节当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活动,以走访慰问、权益维护、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和动员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家庭个人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使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敬老月”系列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宣传活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开展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组织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3场,发放宣传传单2万余份,制作横幅、标语300条(块),由市级机关各部委办局、相关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了“一法两条例”宣传活动,对本单位老年人合法权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10月15日,由市老龄委和呈贡区老龄委共同举办的2020度敬老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呈贡区洛龙街道洛龙社区民族文化广场举行。组织开展老年法律知识问答有奖竞赛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咨询,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宣传,免费为老年人义诊;进行医保政策咨询、老年法律咨询,发放“一法两条例”宣传单。市第一人民医院、延安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3家公立医院及部分市管民营医院的75名党员专家,集中开展大型“红色义诊”活动,面对面为500多名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咨询诊疗服务。

除此之外,还坚持进行“温暖重阳”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重点深入高龄、留守、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家庭,送关怀、解难事、办实事。市级组成5个组,分别在五华区、西山区、呈贡区、度假区、阳宗海,对市级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特困老年人、空巢失能老年人、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百岁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办养老机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开展资助特困老年人1000名活动,引导老年人自觉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观”,发挥正能量,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展

2020年3月

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疾控机构,规范实施老年健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前三季度全市纳入基层卫生机构健康管理的65岁以上老年人213333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34.53%;设有老年病理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24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理科的比例48.9%;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11个。

2020年9月

2020年度,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35073名老年人领取了老年人优待证,通过多项优待,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20年10月

昆明市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项目开始实施以来,确定了盘龙、官渡、呈贡、晋宁的7个街道、1个镇、8个社区为项目试点单位。目前,组织完成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入户调查和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收集统计等工作,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入户调查3122人次,为部分临界和高危老人进行干预。(记者 徐婕影)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