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滇池岸边发现大量死鱼 渔政部门:部分为市民放生鲤鱼,属自然死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0:49:2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滇池岸边发现大量死鱼 地点:斗南湿地公园彩龙村附近 渔政部门:部分为市民放生鲤鱼,属自然死亡

渔政处和农大工作人员查看现场 

  近日,有市民在呈贡区彩龙村附近的滇池岸边发现了不少死鱼,数量较多且个头不小,引发部分市民对滇池水质担忧。11月27日,记者来到彩龙村附近调查。此前网传照片里堆积的死鱼没有了踪影,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以下简称渔政处)副处长王勇介绍,他们这两天安排工人打捞回收,死鱼部分是市民放生的鲤鱼,没有影响滇池水质。

  已打捞死鱼760公斤

  近年来,随着滇池水质好转,市民在滇池岸线放生鱼类的行为也逐渐增多。彩龙村靠近斗南湿地公园,周围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美,发现死鱼的位置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地方,附近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水排放口,也没有垃圾堆放。王勇介绍,由于市民放生的鱼类多购买于菜市场,这些鱼为池塘饲养,经过转运后,鱼本身已经奄奄一息,加之这类鱼体质问题,难以适应滇池水环境,所以出现了大量大鲤鱼死亡的情况。

  王勇还介绍,在打捞过程中,渔政处打捞起来的死鱼不仅有鲤鱼,还有一部分鲢、鳙鱼。渔政处自11月初开始进行滇池增殖放流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放流了900余吨鱼,放流鱼类中,以鲢、鳙鱼苗为主。鱼被放流到水中会因各种原因发生自然死亡,按常规大水面增殖放流的惯例,鱼的死亡率在5%以内都是正常的。从近日打捞起760公斤死鱼的数量来看,目前增殖放流的鱼的死亡率处于正常水平。这些死鱼包含了渔政处放流后自然死亡的鲢、鳙鱼,也包括市民自行购买放生而死亡的鲤鱼。

  滇池水质没有问题

  看到死鱼消息后,有人担心滇池水受到了污染,还有水质变差导致鱼死亡的说法。王勇介绍,目前滇管局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一切正常,水质长时间维持在四类水质,没有发生变化。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渔业学院严晖教授说:“如果水质发生问题,就不会只有这两三种鱼类出现死亡情况,整个生态圈里的大鱼小鱼、虾类等会出现死亡。但目前仅发现死鱼,未发现其他水生物死亡的情况,可以排除水质的原因。”

  那么,死鱼为何出现在彩龙村附近?

  死鱼出现地在靠近斗南湿地公园的彩龙村附近,处于滇池东北部。王勇介绍,最近西南风盛行,且风力较大。渔政处11月开始的增殖放流点位于滇池南部的晋宁沙堤附近,沙堤附近放流产生的死鱼,就在西南风的作用下吹到了此处。加之此处的湾沟地形与湖面形成了一个夹角,起到了拦截作用,因此死鱼集中出现在此处。

捞起一条大鱼 

  呼吁

  科学放鱼保护好滇池

  关于死鱼的处理,王勇说,死鱼被发现后,他们组织了工人迅速打捞,防止死鱼腐烂而污染水源,打捞起来的死鱼被及时送到填埋场填埋处理。

  渔政处有针对市民放鱼的相关规定,鲢鱼、鳙鱼、鲤鱼、鲫鱼、泥鳅、黄鳝等符合滇池生态平衡发展所需要的物种,但市民放生的水生生物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存活率较低。

  接下来,渔政处会加强对增殖放流过程的管控,尽可能减少放流鱼类的死亡。同时,渔政处也会与相关部门加强滇池水质的监测、摸排影响滇池水质的隐患点,加大对滇池水质的保护。此外,渔政处也将加强对市民自行放生行为的管理,将联合滇池周边各区的管理部门,共同引导市民科学放流体质较强、有利于滇池水生态改善的物种。

  王勇呼吁,请市民遵守管理部门的放生规定,如果有疑问或者不解,可以向管理部门咨询后再进行科学放鱼,希望大家携手保护滇池生态。(记者 夏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