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建成汽车充电站309座充电桩22156个 开新能源汽车是否更方便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建成汽车充电站309座充电桩22156个 开新能源汽车是否更方便了?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是否方便成了大家首要关心的问题。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安徽多地充电桩因无法充电而成“摆设”,那昆明的新能源充电站情况如何?记者对昆明新能源充电站的分布、收费及车主充电体验等进行调查走访,发现目前昆明市区内已基本实现充电站全覆盖,车主用车体验普遍较好,相关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更多充电站的建设。

  充电网点

  各品牌充电站基本覆盖昆明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昆明市累计建成汽车充电站309座,充电桩22156个,其中公用桩7013个,自用桩15143个,整体车桩比为1.27:1。昆明市发改委印发的《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20—2025年)》显示,昆明规划在未来5年内建成充电桩28.7万个,车桩匹配度实现1:1。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昆明市区内,电车车主可以选择的充电站主要有特来电、云能充、星星充电、滇约充电、小桔充电站、特斯拉汽车充电站等。其中,覆盖率最高的为特来电充电站,共计113座,约占昆明充电站总数的1/3,遍布昆明五大主城区以及晋宁、东川、石林等县区。各品牌新能源充电站在昆明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公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充电费用计算方式为电费加服务费,目前昆明市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因地区、电力接入方式等差异,电费通常在每度0.5元至1元不等,服务费则在每度0.35元至0.72元不等,合计下来车主需要支付的每度电价格在0.85元至1.7元不等。另外,充电站在夜间收费会比白天充电高峰期价格略低,特来电(呈贡第七街区充电站)白天收费每度1.05元,23:00至次日8:00则是每度0.9元。

  以北汽新能源R500为例,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在里程数耗尽的情况下充满需要约1.5小时,充电约60度,平均每度1元,合计60元。

  记者了解到,充电站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方式的服务费有一定区别,在滇约充电平台上,快充收取服务费为每度0.35元至0.49元,慢充服务费为每度0.7元。周先生说:“如果不赶时间我就愿意选择慢充,对电池伤害小一点。”他前几天在文山某服务区通过该平台充电,23:19至次日7:30,平均每度0.5元的电费加上0.85元的服务费,合计每度电1.35元,充电约57度,最后花费76.98元。

  车主体验

  A 电量耗尽被困回老家的路上

  “虽然开网约车两年了,但还是经常会有焦虑症。”王师傅一边笑一边调侃说:“一般续航还剩几十公里的时候就开始焦虑了。之前有一次,接了一个去嵩明杨林的单,由于之前没去过,我不确定地图上显示的充电站能不能正常充电,于是跟乘客商量好后,到就近的充电站充了10多分钟电才敢出发。”

  王师傅告诉记者:“新能源车充电其实很方便、快捷,现在的技术越来越成熟,相信以后的续航里程可以更远。目前市场上已经出了续航600公里的电车,只是价格略高,相信两三年后里程数会提得更高、充电站也会遍地开花。”

  “在昆明市区内,我开到哪里都不担心,跑高速就不一样了,因为高速路上的充电站太少了。”周先生今年买了一台价值16万元的新能源汽车。11月20日,他开着新车回了一趟文山老家,结果因为电量耗尽被困路上。“我出发前从手机App上看到有很多充电站,就没再担心,结果到充电站点后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可以用的。电量耗尽后,多亏了当地人帮我叫了拖车,拖着我的车找到了一个可以充电的服务区。”据周先生告知,不少服务区还没有设置充电桩,途中好不容易在地图上找到一个充电桩,去了后被告知为汽车修理厂私用,不对外开放。

  B 做好行车计划后畅行大理等地

  特来电北京路北辰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内,黄先生正在擦洗刚买不久的小鹏P7,总续航650多公里,黄先生每次习惯充90%,可以续航580公里左右。他平均每个星期充一次电,每次充30分钟即可。由于小鹏和特来电充电站有合作,给车主每年赠送3000度电,因此黄先生基本不需要开支充电费用。

  “现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充电站特别多,昆明在这方面落后一点,但主城区基本上都有充电网点分布,在市区开新能源车上下班完全没有问题。”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开着这台电车去过大理、丽江、玉溪等地,通常会提前规划好充电路线,“到州市后,地图上显示的充电站数量明显减少,但只要提前问好哪些服务区可以充电,或者选择可以充电的酒店,加上车上有便携充电器,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把自己的油车卖掉了,身边的很多朋友也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他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非常有信心。“现在好多人还在顾虑新能源汽车能跑多远、电池会不会衰竭等问题,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加之政府对新能源车的支持,续航里程在未来将不会再成为市民担心的主要问题。”

  新能源车企

  将与更多第三方充电平台合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品牌车企不仅努力提高续航里程,如比亚迪今年3月发布的刀片电池可达到600公里的续航,还积极通过赠送充电桩等配套服务的方式为汽车销售助力。目前市场上比亚迪、大众等品牌的车企,都采取买汽车送充电桩的方式,例如一汽大众旗下的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利用220伏的家用电进行充电,车店会给车主免费赠送充电桩并为其安装;而纯电车由于需要380伏的直流电进行充电,车店无法为车主安装充电桩,进而改为赠送车主价值2500元的充电卡,车主可自行选择星星充电站或上海挚达充电站进行充电。

  小鹏汽车则通过与充电站合作的方式为车主助力。小鹏汽车今年9月份推出非营运车主终身免费充电的举措,每位车主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在第三方合作充电站任意充电,每年最多可以免费充电3000度,可跑里程数约两万公里。

  小鹏汽车昆明负责人冉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小鹏G3和P7采用这种充电形式,今后我们推出的其他车也会采取这种充电模式。随着各家充电公司不断布局网点,我们也将与更多全国性、区域性的第三方充电平台建立广泛的合作。”

  充电站运营企业

  正在机场新螺蛳湾等地积极规划

  据了解,特来电从2016年开始在云南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以来,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充电站有279座,覆盖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昭通、楚雄等州市。目前,正在规划布局建设临沧的充电站,预计明年覆盖16个州市。

  特来电云南运营负责人汪宗琼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充电站也在不断优化升级。由于以前的充电站存在接第三方电源的情况,导致电价较高,且没有专用的充电车位,特来电从2018年底开始建立公共快充站。公快站直接接南方电网的电,保证功率大、价格低,且车位专用,场站配套设施更齐全,充电也更安全。目前特来电在昆明的113座充电站中已有大功率公快站13座,运能较好的充电桩单日充电量基本上在200度至300度。”

  据特来电云平台大数据统计,充电车辆中网约车、物流车和私家车的充电占比为5:4:1,充电群体主要为网约车司机和物流车司机。就车主们反映的充电站不够集中和高速路站点太少的问题,汪宗琼表示:“受城市规划和土地限制等影响,昆明建充电站还存在一些困难。不过我们也在市场空白区域加紧建站,例如已在彩云北路、机场、经开区、新螺蛳湾等地积极规划,预计明年大功率公快站可以达到30座以上。就高速路充电站而言,需要享有服务区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做相应的业务拓展。”(记者 刘文波)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