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护老百姓“救命钱” 昆明三色预警盯牢79家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34:4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护老百姓“救命钱” 昆明三色预警盯牢79家医疗机构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18年至今,昆明市率先推行运用“红、橙、黄”三色预警模式监管定点医疗机构,盯牢涉嫌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7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833名参保人,其中6家纳入红色预警的定点医疗机构被解除服务协议、关闭医保支付系统,纳入预警名单的部分参保人被约谈批评教育。目前,正在组织第三批分色预警名单调整,将逐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率,保护老百姓的“救命钱”。

  为提升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管理的准确性,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率,2008年11月起,昆明市医保部门结合日常检查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研判,筛查出辖区范围内涉嫌存在诱导参保人邀约住院或降低入院指征反复收治参保人、套取医保基金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及时纳入分色预警管理。不定期抽查存在一般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定期检查存在重点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跟踪严查存在特殊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形成定点医疗机构立体监管网络。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色预警管理名单分为红色、橙色、黄色预警,分别对应跟踪严管、重点监管、一般管理3个等次。对定点医疗机构涉嫌伪造病历、伪造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单据、虚构门诊住院事实等8类套骗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的纳入红色预警管理;对定点医疗机构涉嫌诱导住院、串换药品耗材等5类套骗医保基金违规行为的纳入橙色预警管理;对违反《定点服务协议》其他条款或其他行为被投诉举报的纳入黄色预警管理。对纳入分色管理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不同管理等级分别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纳入红色预警管理的,加强日常审核、结算、资金拨付监管,在签订年度服务协议时,要实地查看、严格把关;对达不到医疗服务要求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暂缓或不予签订服务协议,医保部门1个月实地检查一次;纳入橙色预警管理的,要加强日常审核、结算、资金拨付监管,医保部门每2个月实地检查一次;纳入黄色预警管理的,加强日常审核、稽核监管,医保部门每3个月实地检查一次。

  同时,分色管理实施动态调整机制,由州市级医保部门统一管理:纳入分色管理的定点医疗机构重点监管期为1年,重点监管期限内没有发现违规行为的,降低1个等次管理;连续2年未发现违规行为的,移除分色管理名单;对重点监管期限内发现有违规行为的,提高1个等次管理;区县医保部门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应当纳入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上报州市医保部门综合研判纳入管理。

  据了解,2018年11月以来,昆明市组织了三轮分色预警名单调整。其中,第一轮纳入红色名单9家、橙色名单10家、黄色名单18家,纳入预警参保人399人。第二轮纳入红色名单8家、橙色名单16家、黄色名单18家,纳入预警参保人434人。第三批分色预警名单正在调整中。(记者 黄河清)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