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上好劳动教育课,昆明多所小学这样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11: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上好劳动教育课,昆明多所小学这样探索 让学生出力出汗 享受劳动的快乐 

  清洁厕所蹲坑、擦洗厕所洗手台、整理厕所垃圾……近日,在盘龙区金康园小学,许多学生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劳动。同学们系上围裙、戴着口罩,拿着劳动工具走进学校卫生间,进行了一场大比拼。这是金康园小学连续7年开展的“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劳动教育在该校已经初显成效。

  打扫厕所,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见到垃圾,同学们会随手捡起来;见到保洁阿姨和保安,同学们会主动问好……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如何更好地在昆明学校落地生根?金康园小学等多所小学已经率先进行了探索。

  生动实践

  4个主题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光荣

  清洁厕所蹲坑、洗手台、拖布池,清扫校门外人行道、绿化带,为环卫工人送上矿泉水……11月26日,金康园小学举行第七届“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校园美容师”决赛活动,学生们分为不同小组,打扫学校卫生间和学校周边,争做“校园美容师”。

  活动期间,五年级学生进行初赛,各班轮流打扫卫生间。六年级学生进行决赛,分成不同小组后,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今年的决赛活动分为“我是校园美容师”“争当城市美容师”“致敬春城美容师”“夸夸校园美容师”4个部分。

  在“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中,六年级各班学生分工合作,清洁学校卫生间的蹲坑、便池、洗手台、拖布池等。不一会儿,一间间厕所变得干净整洁;在“争当城市美容师”活动中,同学们带着垃圾袋和火钳,捡起校门外人行道、绿化带上的垃圾;在“致敬春城美容师”活动中,同学们采访环卫工人,体会他们工作的不易,并为他们送上矿泉水;各班还开展了“夸夸校园美容师”活动,创作劳动主题的绘画和诗歌,并配上卫生间文明宣传标语,图文并茂。

  活动结束后,由学校保洁阿姨、家委会代表或老师根据学生表现给参与劳动的同学评星。金康园小学负责保洁工作的吴阿姨担任了多届活动的评委,在为学生评星时,她还不断夸奖同学们,并告诉他们劳动很光荣,要回家帮爸爸妈妈多做些事情。

  老师说 劳动让学生变得更好

  金康园小学大队辅导员麻雪介绍,从2014年起,学校每年开展一次“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慢慢发生了很多变化。学生们很重视维护校园公共卫生,会自觉捡垃圾,对保洁阿姨、保安都非常尊重,主动和他们打招呼。麻雪还记得,开展第一届活动时,有家长看到从来不做家务的孩子趴在地上打扫卫生间,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家长说 看到了孩子的另一面

  家委会代表、四(8)班家长阮荷芳作为评委,参与到了本届“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中。她说:“原以为孩子在学校就是埋头学习,但来到学校,看到的是孩子们在学校的组织下非常认真地劳动,不怕脏、不怕累,让我很感动。劳动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充实,也更能让他们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回家后主动帮父母做家务。”

  学生说 劳动能带给人快乐

  六(1)班男生杨竣濠聪参加完活动,累得满头大汗,但是他觉得非常开心。他说:“虽然打扫卫生间只用了短短的15分钟,但感觉非常累,体会到了保洁阿姨的不容易。希望全校同学都能保护环境,珍惜劳动成果,也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六(6)班女生王艺璇说,劳动其实能带给人快乐,作为班长,她会带领大家积极参与到劳动中。劳动完大家在享受劳动的成果时,会觉得特别开心。

  更多探索

  多种形式拓展实践场所

  《实施意见》中要求,要大力拓展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采访中记者发现,昆明已有多所学校率先行动起来,拓展实践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

  在金康园小学,除了“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学校还进行了多种探索。早在2015年,该校就利用闲置的教学楼屋顶,建了一个“开心农场”,从播种、浇水到收割,学生们都自己动手完成。接下来,金康园小学将在每个学期都开展劳动实践月,同时与社区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并打造劳动实践基地。

  官渡区和平小学也迅速行动,该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已于10月底挂牌。10月30日,和平小学800余师生齐聚云南高原种业小镇中小学劳动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校外集中劳动实践活动。云南高原种业小镇为和平小学免费提供了6亩耕地,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劳动土地,并且收获的农作物归孩子所有。活动中,同学们戴着草帽冲进田间地头,举行了掰玉米竞赛,还在属于自己的劳动土地上精心种下一棵棵蔬菜。据介绍,这是9月16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后,昆明地区首次举行的大规模中小学校外集中劳动。

  和平小学校长詹红惠认为,没有亲近过土地的孩子,就没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和平小学很早就利用学校的角落、露台、阳台,开始了“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回归生活”的劳动教育探索,确定了云南省高原种业小镇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实践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今后,同学们不仅要在劳动中出力流汗,还要认识农作物,亲身体验24节气,增加对农民伯伯的感情,更在劳动、调查、绘画、写作、诗歌创作等活动中经历一次次综合性学习。”詹红惠说。

  多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

  《实施意见》中强调,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当前,昆明多所小学都已经在探索劳动教育。在学校里,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校园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每周四下午,是五华区春城小学教育集团红菱校区的劳动体验日,在走廊、楼梯、卫生间、操场等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学生劳动的身影。每个年级轮流负责学校的卫生,同学们自带劳动工具,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改善校园环境,把劳动作为一种习惯。除了体验日,学校的一些公共区域也交由学生负责打扫。

  五华区龙翔小学则以年级为队伍,班级为中队,组织号召同学们在校园内开创属于自己的劳动基地,种植绿色植物,让学生们通过劳动实践亲近自然、热爱劳动、爱护校园。该校五年级率先建成了首块劳动种植基地,孩子们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改造和增添了许多种植园区,实现了每个班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劳动实践园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种植区的杂草清理干净,翻地、种植、浇水,每天中午三五成群地参加到种植活动中。

  接下来,我省还将开展劳动教育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宣传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区、示范学校和先进个人。

  ■新闻助读

  劳动教育,是近段时间许多家长热议的话题。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11月,我省也发布相关文件,对照中央要求,结合云南特色,因地制宜,提出了劳动教育工作新要求。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