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干部管理不仅要把好“入口关” 更要加强日常监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4:47:38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三月,杭州余杭区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一则通报称,余杭区市民中心余杭分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田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这是一名95后当地税务窗口编外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11个月内侵吞国家税款达595万元,用于奢侈消费、购买豪车和网游充值。这起案件也创下了余杭历史案件中“三个最一个巨大”,涉及年龄最小、职务最低、时间最短、贪污数额巨大。“95后”“11个月”“595万”这些数字足以令人触目惊心。无独有偶,近年来,随着“最年轻干部落马干部”的记录不断被刷新,教训深刻,令人惋惜。

  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出纳李某,因迷恋网络游戏,先后累计挪用公款26次共计53.53万元为网络游戏充值,购买游戏装备。浙江省衢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张某,因游戏上瘾,花重金买装备,短短1年多,欠下100多万元债务。同时,他又陷入直播网络平台,狂刷礼物打赏女主播。为了还债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财务系统中制作虚假会计凭证,并私自授权支付操作,套取公共资金,非法获利近300万元。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财务出纳的国某,侵吞单位多项公款,并编制多个虚假拨款申请文件及材料套取资金,总计1300万余元,主要用于打赏女主播、给女主播购买物品。四川甘孜州德格县亚丁乡原专职纪委副书记刘某将本人和该乡干部负责保管专项资金356.8万余元用于网络赌博和个人消费。湖南省永顺县扶贫干部董某,参与网络赌球,将150余万元扶贫款充值到网络赌博账户……这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都有着相似的原因,迷恋网络游戏,沉迷网络赌博,打赏网络女主播等等网络不良嗜好。究其深层次缘由,则是理想信念的缺失。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建议,要及时对年轻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廉政警示教育,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要特别注重教育年轻干部端正“三观”,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积极作为,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正途。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因此,各地方在选人用人上就不能单一突出年轻化、高学历标准,而是更应该注重对政德品行的考察,应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入口关。“德高者升官位”,凡居人上者,比才干更重要的是品德。在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承担重任后,更要及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廉政警示教育,“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尤其要注重8小时之外的监管,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关注,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红红脸、出出汗,随时纠偏,决不能使其放任自流、任意妄为,用严管厚爱激发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五华区城市管理局 杜艳清 供稿

责任编辑:杨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