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聚焦药品价格 共筑民生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8:28:26  来源: 云南网

  国家医保局组织的2020年度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于12月16日结束,此次谈判涉及癌症、精神疾病、眼病、儿科等药品品种。医保目录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砍价主体从“老百姓”向“国家队”转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的要求逐渐提高。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特征更加明显,这都意味着医药价格是事关人民新期待的民生重点问题。药品供给价格要聚焦民生,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加放心、更加低廉的医疗服务。

  加快从“天价药”向“白菜价”转变,必须依靠人民做好调研。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药问题,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调研投票。比如在确定药品目录过程中,考虑医疗专家建议之外,多开通渠道,听取百姓意见;组织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鼓励群众积极提出建议。

  加快从“价钱低”向“质量高”转变,要向深化科研要生产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医疗手段革新、医用药品研发,重点打造一流设施、一流医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让医疗体系发展更有质感。同时,要统筹公平和效率,坚持普惠性、可持续方向,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保障城乡居民病有所医,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 李妤珺 供稿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