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云南省启动乳腺癌质控工作 推动诊疗均质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0:38:2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鑫龙)近日,记者从2020年乳腺癌诊治进展论坛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云南省乳腺癌诊疗质量与安全,提高省内乳腺癌患者生存率,云南省正式启动乳腺癌规范化诊疗控制管理相关工作,推动乳腺癌诊疗均质化,保障省内乳腺癌患者获得更加规范、有效的诊疗。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第一的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途径。”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一科主任、云南省肿瘤诊疗质控中心乳腺癌诊疗质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权介绍,由于云南省地理位置分布、历史发展等因素,导致各区域间乳腺癌诊疗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加之部分地区居民癌症“早诊早治”意识相对薄弱,很多乳腺癌患者一经发现便是晚期阶段。因此,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乳腺癌诊疗水平及大众“早诊早治”认知,是云南未来乳腺癌诊疗水平发展的关键。

  乳腺癌下一步应该怎么治疗?刘德权表示,通过质控让乳腺癌治疗规范化、均质化。多学科会诊就是一个规范化指导下的更精细化的治疗,因为每个病人的个体不一样,针对每一个体,其实整体的策略需要坐下来仔细的考量,谁先谁后,如果分析比较早的病人,可能要先手术,像有些乳腺癌的病人存在不同的分子分型的病人,可能后续的整个治疗不一样。

  省肿瘤医院姑息医学科/综合科主任庄莉教授认为,云南省乳腺癌质量控制管理工作未来将重点关注23项质控指标:病理检查、手术方案、 (新)辅助治疗、MDT诊疗等,要全程、全周期质控。以晚期乳腺癌为例,在乳腺癌早期患者中,30%-40%可发展为晚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仅20%,晚期乳腺癌的疾病特征使其治疗更复杂,因此诊疗的规范度亟待提高。而通过质控工作的开展,在规范化指导下进行更精细化的治疗,为不同的分子分型的病人提供最佳诊疗方案,提高晚期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及生存质量。 

  “未来云南省乳腺癌规范化诊疗质控工作的开展,将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县级、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的乳腺癌多学科诊疗,让更多云南省乳腺癌患者都能获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永春说。

  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潘旭阳表示,随着云南省乳腺癌规范化诊疗质控工作的开展,将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的乳腺癌多学科诊疗。通过医联体建设、远程网络建立、专家队伍定期帮扶等方式,让患者能就近就便接受诊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