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谁养胖了这些孩子 微调查显示:甜食、饮料、偏食、不爱锻炼、运动量不够是主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0:54:2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谁养胖了这些孩子微调查显示:甜食、饮料、偏食、不爱锻炼、运动量不够是主因

日前,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在10年内实现全省0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60%。

1月4日至6日,500余名家长参与了“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微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8%的孩子体型偏胖、6%的孩子体型肥胖。偏胖或肥胖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拦路虎”。

肥胖影响体育成绩

500余名参与“昆明教育”微调查的家长中,男孩子的家长占53%,女孩子的家长占47%。其中,处于学前阶段的孩子占比达12%,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占54%、19%、15%。95%的家长认为,肥胖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初二年级的杨锐奇(化名)身高有1.72米,但体重达80公斤。近期,他的膝盖出现疼痛等症状,就诊后医生建议:“由于体重过重,要避免剧烈运动导致膝关节损伤。”

“肥胖可能引发的各种疾病暂且不提,我还得为孩子的体育中考发愁。”杨锐奇的妈妈苦恼地说:“孩子体重减不下来,体育成绩不容乐观。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边要控制孩子的饮食,一边要保证孩子的营养,还得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腾时间让孩子运动,各方面做到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杨锐奇不是班上最胖的,班上还有另外几个胖墩儿。

昆明某中学身高体重标准评价数据显示:初中抽样的348名学生中,超重的有29名、占比约8.3%,肥胖的有19名、占比约5.4%;高中抽样的1182名学生中,超重的有143名、占比约12%,肥胖的有79名、占比约6.7%。其中,240名高三男生中有38名超重、20名肥胖,311名高三女生中有32名超重、12名肥胖。

昆明某小学有997名学生,其中超重的有90人,占学校总人数的9%;肥胖的有58人,约占学校总人数的6%。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超重和肥胖的学生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增长。

运动量不足或是诱因

导致孩子体型偏胖的原因有哪些呢?微调查中,孩子爱吃大量甜食的占18%,爱喝饮料、不爱喝水的占16%,爱吃油炸膨化食品的占17%,有偏食习惯的占14%,不爱锻炼、运动量不够的占19%。运动量不足是肥胖重要的因素。

《方案》中明确,要强化家庭责任,充分发挥父母及看护人作用,帮助孩子养成科学饮食行为,并引导他们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此,不少家长给予支持和赞同,但一些家长也有疑问。一位家长直言:“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作业多,一天之中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回到家还要完成各科作业。作为家长想引导孩子体育锻炼,也是有心无力。”

如何科学地引导孩子运动,对于家长也是一件难事。微调查中,有14%的孩子不喜欢运动,46%的孩子对运动的喜爱程度一般;有2%的孩子从不运动,55%的孩子只进行少量运动。

为帮助孩子锻炼身体,五年级孩子家长唐艳梅选择每天步行送孩子上学。她说:“学校离家约2公里的路程,每天早起20至30分钟,就可以步行上学,既培养了早起的习惯,又锻炼了身体。除走路外,我还希望得到科学专业的指导,帮助孩子在学习和运动之间找到平衡点。”

引导孩子挑选健康的食品,合理选择和烹饪食物、保证食物多样化,适当控制孩子饮食、确保不过量,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调查中,家长们更愿意从这些方面来改善孩子的肥胖问题。

家校合力提升学生体质

微调查中,21%的家长希望学校能引入食品健康课程,让孩子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16%的家长希望教师减少作业量,让孩子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体育锻炼;21%的家长希望学校能优化学生食堂的餐饮结构,避免向学生提供高盐、高糖等食物;17%的家长不希望学校超市向学生售卖不健康的食品;21%的家长希望学校能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外活动。

“家校共育,不应该仅局限在教育上,也应该延伸到体育锻炼方面。只有家长和学校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初一学生家长杨仁惠说。

除家庭外,《方案》中还强化了学校责任,要求学校办好营养与健康课堂,把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融入幼儿园、中小学常规教育,并保证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如幼儿园的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等。

全市首家把“智慧体育”运用到课堂上的小学——韶山小学,正构建“体育超市”和“零点体育”课程,创新“体育积分制”的评价模式,探索“以体育人”的新路径。大观小学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竞赛理念的同时,更加注重“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昆十四中组织全校2300名师生在篮球场、田径场进行健身慢跑……结合实际情况,昆明各中小学正逐步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记者 蔡晓磊)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