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坚持“五严五不”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1:25:50  来源: 云南网

  1月3日至5日,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高位统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力度不减

  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5人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以社区、小组为网格,组建8个指导组到各社区指导开展工作,加强对换届前、换届中的指导,特别是对推演、正式换届的指导,确保各个流程到位、程序规范。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1次例会安排部署工作,结合实际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人,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时间表,确保每一个换届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实到位。

  严把人选关口,确保标准不变

  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谈心谈话等方式摸清民意。通过听取汇报、会议分析等方式掌握社区“两委”“一肩挑”“交叉任职”、学历、年龄结构等现状。通过公开招聘、民主推荐以及在现有职数外的工作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等方式,本次换届8个社区党委实现了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对8个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按照“凡进必审”的工作要求,对进入社区的“两委”成员和聘用人员进行资格联审。通过“二推”推选出各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后,持续开展资格联审和组织考察工作,严格对照“七不准、十五不宜”要求,紧扣年龄、学历、负面清单等“硬杠杠”,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未通过。

  严格规范程序,确保方向不偏

  组织集中培训2次、模拟推演10次,推演严格按照正式选举的程序和流程,逐条逐项进行,不少一个流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并对选票印制、候选人排序、会议材料准备等细节进行讨论,列出材料清单,切实让工作人员知道会前要准备什么、会中要把握什么。确保各个流程、各个步骤入心入脑,为正式选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区级指导组和街道指导组全程指导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严防换届程序随意变更、合并省略,确保换届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秩序不乱

  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公开换届相关事宜,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意义,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换届选举。特别要把选什么样的人、不宜选什么样的人、换届选举程序和纪律要求等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街道纪工委组织社区干部开展了丰宁街道开展社区(小组)干部“四个一”专题警示教育巡展活动,为换届选举提前打好“预防针”。坚持把“十严禁”“十不准”等贯穿始终,利用“丰宁小微”微信公众号多次转发换届纪律宣传视频,让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街道纪工委紧盯换届选举过程中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全程参与,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违规违纪线索反映,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把风清气正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

  严格问题排查,确保焦点不散

  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提前组织人员对会场进行消杀,选举当天党员严格扫码亮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进入会场。制定现场维稳应急预案,联动公安等部门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对换届选举的信访、投诉等及时回复,对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确保纠纷隐患不激化、不扩大。严格按照实现社区“两委”成员中不少于1名35岁年轻干部的目标,提前调查研究、做好人员调配,社区党委共计选出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