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寒夜与冰冻赛跑的检修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

  1月8日晚,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220千伏花山变电站接到该局融冰指挥组受令,“220千伏平花Ⅱ回线转冷备用状态。”

  晚8点30分,经核实直流融冰母线处于检修状态,变电修试所检修人员可开展220千伏平花Ⅱ回线220千伏花山站侧直流融冰母线的引流线搭接工作。

  班前会召开完毕,6名检修人员在紧急抢修工作票上签了各自的名字。开工!变电站主控室楼底大门上悬挂的温度计显示温度—3℃,湿度95%。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都凝结成雨冰滴,这些小冰粒拍拍打到了身上,直教人脸生疼。平常只需2小时的引流线搭接工作,在冰雨蒙蒙的夜晚变得艰难了许多,直流融冰管母结冰,出线架空线结冰,地面结冰.....就连随手使用的扳手表面都附着一层薄冰。

  站在绝缘梯上50岁的唐志宇大声的喊道:“直流融冰管母上的冰层太厚了,导线抱夹会滑动,螺栓拧不紧会导致接触不良,要想办法把冰清除干净才行。”

  “用刷子刷要刷到何时?用开水浇泼吧,这样会快速融化。”顿了顿,唐志宇紧接着说。

  “可是可以,但是自来水水管被冻住了,没水。”

  “那就用我们自己带来的纯净水。”

  “天这么冷,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启动融冰系统。我们只带了一桶水,还不够我们喝呢!”

  “眼下最急需的是赶紧把引流线搭接好,快速启动融冰装置融冰,喝水但憋十几个小时能咋样?”

  现场检修人员,你一言我一语。

  “热水来了!热水来了!”烧好水,入职一年多的徐琪峰,提着两个保温壶,边向作业现场走来边说。

  220千伏平花Ⅱ回线融冰参数,线路全长18.618千米,20℃最大允许工作电流是1350安培。直流融冰管母端固定好了,问题又来了,架空双分裂引流线与融冰搭接导线抱夹不匹配,会对架空引流线造成损害。导线长度不一,对于长的引流线要抬高,不然容易出现接地故障。

  抢险现场,风雪交加,设备覆冰慢慢在加厚。在作业车工作平台上面的何鸿林和段江两人已累到不行,脸色煞白,力气尽失大半。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何鸿林用绳索绑定、拉扯住架空引流线后,借助上半身的力量将其压在作业车栏杆边缘,段江趁机赶快用铝包带缠裹好,并从自己上衣口袋中拿出螺栓快速固定住抱夹。

  那刻,每个人心中都只有一个信念——早点启动融冰装置,线路就早点脱离覆冰危险,光明和温暖就不会断。最终,齐心协力、紧密配合下,大家一起完成了220千伏平花Ⅱ回线220千伏花山站侧直流融冰母线A、B、C三相6条引流线的搭接。这会,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了。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念红丽 徐琪峰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