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日新小区改造本月底完工 颜值提升居民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21:13  来源: 云南网

正在改造中的日新小区 通讯员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 通讯员 郭武辉)老旧小区改造一直都是关系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作为官渡区最大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日新小区的改造也备受关注。

  日前,昆明市官渡区日新小区经过施工改造后实现了完美蜕变,变成了个让人羡慕的新小区。全新铺装的柏油路,匠心打造的绿化带和小公园,大部分工程项目都已完工,只待部分路面铺装完毕,施工方进行卫建筑垃圾和卫生清洁,小区的“整容手术”就完毕了,预计在本月底就可以实现交付使用。

正在改造中的日新小区 通讯员 供图

  居民迫切期待改变

  近年来,日新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物业公司管理服务长期缺位,还存在楼顶防水老化、道路破损严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社区居民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特别强烈。

  “这个小区是昆明市最早的小区之一,当时住的人也非常多,在刚建成的十来年在整个昆明市属于比较有品质的小区房,后来因为环境和物业的问题,也走了不少人。”在业主黄子建的记忆力,随着小区的老化及管理措施的缺位,小区的品质降低了不少。

  “这个小区没有改造之前很脏很乱,地面上的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特别是晚上走路不小心会绊倒,特别是小区中间这个小花园,经常会有狗屎,甚至还会有人随地小便。小区里私搭乱建也比较严重,有的绿化带被变成了自家的‘菜园子’,甚至有人直接占用小区通道建起了房子,小区的下水管道也不好,到了雨季经常淹积水,而且地下水都会倒灌出来,路过都可以闻到臭的不行。”今年80岁的业主刘明芳在日新小区住了20年了,说起小区改造之前的样子,他最不满意的就是物业服务和整个小区环境。

正在改造中的日新小区 通讯员 供图

  居民“点菜”多方下单改造

  今年9月22日,日新小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涉及两个片区,改造项目包括屋顶防水,雨污水分流,排水管(沟)清淤、疏通、修复、部分新建,小区内部道路修复,小区绿化景观提升,空间布局调整等。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官渡区住建局、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施工方及新入驻的物业公司抱团组成了一个服务团,把“改什么、怎么改”的主动权交给居民,由居民来点单,既增强了改造的针对性,又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从而使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成为居民安心、舒心的全新小区。

  “这个小区是官渡区最大的老旧小区之一,人员住户特别多,1700多户,车辆也特别多,如此多的车辆全部都要清理出去为施工腾挪空间是个大难题。社区这边也是积极协调和联动了多个部门,为这些车辆找到了临时停车的场所;小区有26个庭院,每个庭院的诉求和每位居民的心声都不一样,为了拆除临危建筑和门卫房,社区开了近20场庭院会,几乎是每天晚上都召集居民开会,听民意解民忧,求同存异,最终征得了大部分居民的同意和支持;小区里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和门卫房都要拆除,刚开始还是有一部分反对的声音,社区也是上门做了很多工作。”据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副主任李世军介绍,在整个改造的过程中,多方一起克服了三大难题。

正在改造中的日新小区 通讯员 供图

  改造即将完工 环境更好了

  日新小区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建成于1994年,整个改造项目涉及两个片区,65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6. 1507万平方米,共涉及1725户,26个院落,5175人,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5760万元。

  “这个改造我们群众最满意的就是车位增多了,绿化和公共区域也增加了,以后我们业主的车子有地方停了,出门也有了活动区域。”在小区住了20年的业主张奶奶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期待尽快完工。

  “现在走进小区里,完全就不像是老旧小区了,环境好太多了,我这几天闲着没事,就去房屋中介问了一下房价,他们告诉我我们小区的房价都开始上涨了,等到改造完可能还会有一定幅度上涨。”说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业主刘明芳一脸的笑容。

  “这次改造我们对整个空间规划进行了重新调整,屋顶的防水全都重新做了一遍,对一些老化的管道进行了一些更换,打通了很多闭合空间,可以说是打通了‘生命的通道’,现在消防车和救护车进入到每一个楼院都没有问题。车位和绿化面积都比原来增加了,小区中间的小花园面积变大了,也变得更漂亮了。”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马悦告诉记者,目前只剩下部分收尾工作,整个工程将在本月底前完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