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暂未发现“大头娃娃”涉事抑菌霜 专家:避免购买“消字号”产品用于孩子日常护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0:40:2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暂未发现“大头娃娃”涉事抑菌霜 专家:避免购买“消字号”产品用于孩子日常护理

  近日,一条“婴儿使用激素面霜变成大头娃娃”的消息被很多人关注。消息称,一位家长在给女儿使用了抑菌霜后,仅5个月大的女婴就出现了超重、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昆明市场上是否有涉事婴儿面霜、家长如何为孩子挑选面霜?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针对网上热议的疑似因婴儿霜含激素导致女婴“大头”事件,记者在昆明主城区多家母婴用品店和卖场走访时发现,被曝光的嗳婴树品牌及其旗下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产品,暂未发现有售卖。

  “没有这个品牌的产品,我们店里卖的都是一些大品牌的产品。”在人民东路一家母婴用品店,店员告诉记者,婴儿出现湿疹很正常,如果湿疹的程度比较轻,会建议家长做好日常保湿即可,不要乱给孩子用药膏。如果湿疹比较严重,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报道出来的消息中提到,涉事面霜为“消字号”产品。“消字号”产品与其他产品有何不同?记者了解到,“消字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妆字号”则是化妆品,国药“准字号”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药品颁发的生产批准文号。按照国家的明确规定,“消字号”和“妆字号”产品不得添加激素,不能代替药物,只有获得国药准字批号的产品才能作为药品进行生产和销售,并具备治疗疾病的效果。

  “婴儿的皮肤薄,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面霜,激素容易透过皮肤吸收到血液中,引起孩子出现‘满月脸’‘水牛背’、发育和生长迟缓等不良反应。”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一菲说。如何为孩子挑选面霜?吴一菲建议,首先应该选择一些正规品牌;其次在挑选时应该注意产品成分,不要购买有太多添加剂的产品,尽量选择成分清楚、单一的产品;最后应该避免购买“消字号”产品用于孩子日常护理。

  此外,吴一菲提醒,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皮炎、湿疹等问题比较严重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生开具的药方和使用方法进行治疗,而不是盲目相信广告推销,忽略了产品的性质。(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