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云南:地震预警服务年底覆盖全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0:44:3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地震预警服务年底覆盖全省

  28日,云南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情况、近期有感地震的预警响应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据悉,预计6月底,试点地区居民可通过多渠道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1月份,云南地震预警系统已向试点地区发送预警信息2次。

  电视预警

  已覆盖25个试点县市区

  据云南省地震局介绍,云南多震灾,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中国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云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简称云南地震预警项目)争取中央投资1.4522亿元。2019年8月明确将云南地震预警项目纳入“先行先试”范畴,确定了2021年底在全省全面形成地震预警能力的目标,继京津冀、四川之后,云南成为全国第三个地震预警“先行先试”省份。

  在中央、省两级财政的支持下,我省建设云南地震预警系统,包括202个基准站、228个基本站和1110个一般站,共计1540个台站,1个省级预警中心、16个州市发布平台、746套预警终端以及与之配套的软件系统。

  截至目前,1110个一般站和90多个基准站、基本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省地震预警中心;电视预警已覆盖25个试点县(市、区)第一批用户约50万,电视运营商正对机顶盒进行批量升级。

  盐津4.7级地震后6秒

  试点地区162台预警终端收到信息

  本月,云南相继发生了2次4级以上地震,分别是17日昌宁县4.1级地震、23日盐津县4.7级地震。2次地震后6—7秒,预警信息处理系统快速计算出地震三要素等重要信息,发送至处于试运行状态的预警终端。这2个县均不属于试点县,但其周边较近距离试点县的预警终端作出了科学响应。其中,昌宁4.1级地震后7秒,全省试点地区有166台预警终端接收到预警信息,距离震中14公里的施甸县旧城乡中心完全小学预警终端响应烈度为4度,有屏幕显示本次地震主要信息和蓝色爆闪灯提示,发出提示性语音;其余终端由于响应烈度不到3度,仅屏幕显示地震信息,无其他声光提示。

  盐津4.7级地震后6秒,全省试点地区有162台预警终端接收到预警信息,距离震中37公里的永善县团结中学终端响应烈度为4度,还有大关县2台终端,永善县5台终端响应烈度为3度,有屏幕显示本次地震主要信息和蓝色爆闪灯提示,发出了提示性语音;其余响应烈度不到3度的终端同样在屏幕显示地震信息,无其他声光提示。还有21台电视机顶盒接收到了预警信息。

  通过手机App等渠道

  在全省开展地震预警试点服务

  下一步,云南省地震局计划4月底前实现所有台站数据实时回传,进一步提升系统稳定性,优化信息发布策略,不断提升地震预警服务的科学性。6月底前,将通过预警终端、电视、手机App等渠道在全省开展地震预警试点服务。年底前,将在全省开展地震预警服务,在东川区、武定县2个试点地区实现通过应急广播系统的地震预警服务。(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张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