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云南建成6556座旅游厕所 1081座接入“游云南”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0:33:4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1月28日,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云南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完工旅游厕所6556座,“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经接入1081座旅游景区智慧厕所。

石林县彝米水乡乡村旅游厕所公共洗手台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农村“厕所革命”和旅游厕所建设,是2020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在当日举行的2020年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介绍,2020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建成旅游厕所1462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32.31%。

临沧葫芦小镇旅游厕所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自2018年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建成了一批干净、实用、免费、无味的旅游厕所,广大市民和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与亮点。

贡山县旅游厕所家庭卫生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服务更加智慧化、人性化

  “高海拔地区部分智慧厕所实现了游客如厕超过20分钟管理提醒功能,保证游客如厕过程中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救助。”孙炯谈到,近年来云南持续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在智慧旅游厕所方面,人流量、拥挤度、坑位占用、温度、湿度、气味等显示提示功能正逐渐普及。

  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经接入1081座旅游景区智慧厕所。同时,抓紧推进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百度地图已标注6275座旅游厕所,标注率95.71%。

  云南旅游厕所建设除严格执行无水渍、无粪便、无异味、有香薰、有洗手液、有手纸“三无三有”标准外,还采取了不少人性化措施。据了解,在部分AAA级旅游厕所,根据条件摆放了婴儿床、热水、湿巾等物品,在高A级旅游厕所配备了家庭卫生间。

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厕所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建设从景区向全域延伸

  近年来,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不断向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拓展。

  旅游厕所建设依托景区景点、旅游村镇、自驾游营地等,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城市扩展到乡村,形成了推动旅游厕所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倡导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2020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云南省乡村旅游厕所建设指南(试行)》和《云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全省旅游厕所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结合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全省A、AA、AA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暗访检查。

蓝月谷旅游厕所洗漱台可观风景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融入文化元素 厕所变身打卡点

  保山腾冲原乡栖花岭旅游厕所、昆明安宁木屋旅游厕所等,近期成了新晋旅游“网红”打卡点。

  据了解,在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过程中,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元素。从设计建设、环境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充分彰显当地特色和文化内涵,让旅游厕所与周边环境、景区风格、文化特色相融共生。

  例如,野象谷景区旅游厕所凸显热带雨林风格,茶马古道景区旅游厕所具有古滇古道气息,和谐塔中塔景区旅游厕所展示了藏族图腾文化。

  各州市独具匠心的建设风格,充分体现了地方特色、民族风情、城市品质和文化品位,让旅游厕所成景观、显特色、有品位,让游客进一步加深对云南文化旅游资源的感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