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小学生不得带手机入校 昆明多所学校早有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0:19:2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中小学生不得带手机入校 昆明多所学校早有相关规定 

  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日前正式发布。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

  禁止带手机进课堂

  《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同时,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此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细化手机管理规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手机管理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昆明多所学校早有规定

  昆明中小学对学生手机如何管理?据了解,此前昆明大多数学校已有相关规定,学生进入学校后,严禁携带、使用手机。

  五华区大观小学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电话手表等带入校园。对于个别学生允许带电话手表,方便父母和孩子联系。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同样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凡是带了的,班主任会统一收缴手机,并拍照告知家长进行确认,锁入保险柜,离校再交还。有任何问题,由班主任、年级组长和家长直接沟通。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定。其中要求,学生在校应专心学习,在校严禁携带、使用手机,一经发现立即没收,手机到学期末时由家长领回。同时要求,学生一律禁止携带电脑(含平板电脑)、电子游戏机、电话手表、大屏幕阅读器等具有通信、录像、游戏功能的电子设备到校(包括宿舍),一经发现予以没收,被没收的电子设备到学期末时由家长领回。学生在校期间可到教学楼楼管处或学校大门保安处打电话;住校生可在宿舍内安装移动公司的固定电话。平时家长有急事找孩子,可打班主任电话、年级教师办公室电话或宿舍值班室电话。

  对于该校州市学生,经过申请允许可带一部手机到学校,周日返校至周五交由班主任代为保管,周五晚自习结束后可找班主任领回(高三年级学生周六下午放学后可找班主任领回),方便外出时与父母联系。(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