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云南呈贡万溪冲:打造昆明首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文旅小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4:33:00  来源: 云南网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万溪冲社区,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房子在梨枝梨干、家庭老物件搭配绿植、鲜花做成的街头艺术小品的装点下显得更加古朴,有韵味。慕名前来的市民,在房前屋后驻足拍照留念,寻找儿时那种宁静质朴的记忆。

云南呈贡区万溪冲社区 供图

  云南呈贡区万溪冲社区,位于云南省会昆明市的东南方向,距离昆明主城区20多公里,距离呈贡中心区近10公里。早在几年前,万溪冲社区依托万亩梨花和400多年的宝珠梨种植历史成为昆明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万溪冲社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每逢三月的梨花节和九月的采摘节总是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来赏花和共享丰收的喜悦。

  围绕宝珠梨产业绘就新蓝图

  2020年1月,万溪冲社区被选入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1+5”示范村,成为“1+5”实验中的“1”。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标杆,打造昆明首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文旅小镇”,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昆明经验”。

  作为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点之一的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立即响应号召启动建设。在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签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合作共建协议下,国内知名的三农专家李小云教授,多次率领团队到万溪冲社区调研指导,他和他的团队勾画出了万溪冲的“蓝图”。

  2020年3月呈贡区制定《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从2019年11月至2022年11月分三个阶段开展实验区建设工作,万溪冲村实验点要结合社区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特色为基础,以社区中的农民为中心,通过地方政府部门、高校与当地农民一起工作,对社区内存在的发展问题进行诊断并共同进行参与式商讨,围绕传统的宝珠梨农业产业发展核心,将万溪冲社区打造成为与宝珠梨文化相关的包括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学习等多位一体的创意小镇。要围绕以独具特色的宝珠梨产业发展为基础,全面打造宝珠梨生产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充分利用梨园和周边的森林资源,开发户外运动、旅游观光等,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针对社区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借助社区临近大学城的优势,引入高校大学生人才或者“新农人”进入社区开展小型创业项目;在注重宝珠梨地理标识保护的同时,做好保护和传承包括万溪冲宝珠梨在内的呈贡文化,例如剪纸、菱角、刺绣、板凳龙、滇戏、花灯、豌豆粉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统筹各类到村涉农资金进行整合使用,为涉农社区从村民自治向社区服务的管理模式转型提供保障。

  ——修建5公里登山步道,这条登山步道建成后,将成为继西山之后昆明主城最舒适的一条登山道。

  ——建成15公里自行车骑行道,其中4.3公里专业自行车赛道,铺设彩色沥青,蜿蜒山脚梨园。

  ——建成170个小车停车位、8个大巴车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配套3500平方米的草坪广场(兼具非标足球场功能)。

  ——完成雨污分流项目,自来水管网和天然气进村,方便餐饮和民宿落地。

  ——约300亩面山植被修复项目获市林草局支持,将成为城市地标奇观。

云南呈贡区万溪冲社区 供图

  政校企民合作模式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过程中,呈贡区充分借助驻呈10所高校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与高校合作共建的工作模式。万溪冲社区于2020年1月与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培养乡建乡创人才,在万溪冲社区建立实训基地,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因村制宜保护农耕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等乡土特色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美丽经济。云南艺术学院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切实发挥好智囊团作用。

  万溪冲社区还和昆明仟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社区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协议。双方将共同筹备成立昆明万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社区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主要将万溪冲村街改造成一个以梨文化为主要符号的商业步行街,并通过商业街带动餐饮、咖啡、茶室、博物馆、庙宇、环宝珠梨园自行车道等不同的项目,使万溪梨镇对接城市功能,并在将来形成一个新的综合性业态。

  同时,与其他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模式不同的是,在坚持政府投资或者是企业投资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与政府部门、高校一起对社区存在问题进行诊断并共同出谋划策,装点社区街道的园林小品,由专业技术人员带领村民共同完成,以此激发村民自发捐赠物件和装点自己房前屋后的积极性。梨园部分体验农庄的开发也同样优先考虑本村村民。

云南呈贡区万溪冲社区 供图

  资金注入为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自启动建设以来,呈贡区统筹整合各级次、各行业、各渠道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多元化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投入的新格局,着力激发涉农村民内生动力。2020年支持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投放贷款225,274万元。

  此外,区政府、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农业农村局以及街道各部门聚焦“产业兴旺”目标,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经营、生活消费资金困扰,带动呈贡区信用联社开展以“整村授信”为主的“农户无忧”金融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更实惠、更便捷、更安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升级农户金融消费体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11月25日区政府在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生态停车场举行呈贡区“乡村振兴整村授信”示范社区授牌仪式。呈贡区信用联社完成万溪冲社区整村授信495户,授信金额1.1亿,覆盖授信率达80%以上,其中发放乡村振兴卡160张,授信金额300余万元。

  人才引进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加强乡村人才建设,不仅要盘活农村存量人力资本实施就地取“才”,还要打通人才要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的渠道实施多方聚才。

  为促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万溪冲社区探索落实“新农人、新乡贤、新村民培育机制”。2020年12月万溪冲社区正式聘请有媒体从业经验、产业运营经验和品牌运营经验的三产融合实践者毛海鹏先生为万溪冲社区乡村CEO。

  2021年1月,启动对学院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CEO、CFO、COO、CIO、CMO种子培养计划。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6名同学成为首批助理CEO来到万溪冲村,开始参与万溪冲乡村振兴工程具体实践。

  冬日暖阳下,一棵棵百年梨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枝干弯弯曲曲,遒劲有力,给人一种饱经沧桑的感觉,但又给人一种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感觉。未来,这里将会是多功能的乡村小镇,在这里既可体验到淳朴农村的舒适与宁静,也可体会到现代城市的便捷与时尚。未来,你将在这里寻找到儿时的美好回忆,在这里接受身心的全系植愈。

  云南网通讯员 马玲丽 王堇沫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