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以“五个坚持”护航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0:28:24  来源: 云南网

  近日,随着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丰宁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8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落下帷幕。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丰宁街道切实做到谋划在前、落实在前、预判在前,确保整个换届过程平稳、程序严谨、结果圆满,以“五个坚持”为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选优配强了社区“两委”班子,为丰宁街道“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压实“责任链”。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个指导组,抽调5人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一调度。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2次工作例会、党工委召开6次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党组织换届结束后,8个社区党委书记均担任居委会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对换届全过程实现清单化管理,列出时间表,责任到人、任务到天,确保每一个换届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实到位。

  坚持目标导向,换出“新气象”。坚持聚焦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职数设置、“一升一降”等目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各社区听取民意、分析各社区选情,对实现各项目标存在困难的社区深入分析研判,按照“一社区一策”“一问题一策”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通过最终选举,8个社区共计选出两委成员共63人,女性52人,男性11人,女性比例达到82.5%;新一届“两委”成员中共计14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保证每个社区“两委”成员中有至少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47.5%,严格落实职数设置要求。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由50%上升到84%,年龄最大55岁,最小30岁,平均年龄由43岁下降到40岁,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

  坚持未雨绸缪,拧紧“安全阀”。严格按照换届流程和程序,对相关公告、举报电话等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紧盯资格联审等关键环节,严格对照“七不准、十五不宜”要求,紧扣年龄、学历、负面清单等“硬杠杆”,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未通过,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线下开展“四个一”专题警示教育现场巡展活动,线上转载相关纪律要求、宣传视频,切实将“七不准”“十五不宜”等刚性规定要求贯穿警示教育始终,确保教育在前、警示在前、预防在前;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处置举报线索5件,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现场维稳应急预案,换届前,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1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选举前对会场进行消杀,会场严格扫码亮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进入,确保换届秩序不乱。

  坚持实战演练,把好“程序关”。采取“1+N”推演模式,由街道统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推演,各社区结合实际再次组织流程推演,其中,由街道统筹组织推演3次,各社区先后组织推演26次。以集中听取各网格领导汇报换届工作情况为抓手,由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头下沉社区,换届专班全程参与,逐一听取社区具体汇报,通过倒推流程方式,发现细节问题,严格把关整体流程程序和各个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提出解决措施,确保居委会换届程序不减,步骤不乱,合法合规。

  坚持宣传引导,提升“参与率”。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公开换届相关事宜,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意义,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换届选举。特别要把选什么样的人、不宜选什么样的人、换届选举程序和纪律要求等向党员群众讲清楚。2个代表选的社区共推选居民代表78名、实到会代表75名,参加投票率96.2%,“村改居”洪园社区共登记选民1466人,实际参加投票1432人,参加投票率97.7%,其他5个城市社区共登记选民5534人,实际参加投票5413人,参加投票率97.8%。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