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90后铁路夫妻的春运坚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1:18:5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90后铁路夫妻的春运坚守

2月14日是正月初三,7时30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电务段昆西信号车间主管工程师张少雄已经到办公室,来不及吃早饭,便坐上工程车向着安宁方向出发了。

当日,他要前往读书铺信号工区,和该工区6名职工会合后到温泉站和牧羊村站进行设备检查。而此时,他的新婚妻子——试验室联锁组的胡延会则在家中值守,24小时接听应急处置电话,随时准备返回岗位。

90后的张少雄家在河北保定,2015年毕业后便到了中铁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电务段工作,今年1月22日刚与同公司的胡延会办了婚宴。胡延会也是90后,昭通人,为了保障铁路春运安全,这对新婚夫妇不但放弃了婚假,还主动申请春节值班。

“这是我工作以来值守的第三个春节。我们昆明西信号车间主管工程师只有4个人,春节必须要有人值班。我是党员,妻子是班组党支部书记,理所应当要冲在前面。她虽是在家值守,但也不能离开昆明,一旦有突发状况就要赶到单位处理。”张少雄说,春节期间,由于他们两人都回不了老家,岳父岳母便来昆明陪他们过年,而远在保定的父母就只能打电话拜年了。“不想回家是假的,心里也很惦记父母,但没有办法,春节总要有人值守。还好有个弟弟在河北工作,平时可以帮忙照顾父母,而我离得太远了,平时爸妈有事都帮不上忙。”

9时,到了温泉站后,大家兵分两路,拿着工具在值台人员的配合下便开始了设备检查。张少雄说,他当天负责天窗作业把关。今年春节期间,客运线和货运线比较繁忙,所以检查设备就显得尤为重要。张少雄和工区职工沿着铁路线,边走边查看,检查道岔、信号灯、轨道电路,给设备加注润滑油、清污、紧螺丝,每个人都仔细地检查着设备,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这根线被螺丝卡住破皮了,先用螺丝刀给它松一下,下次要带新过轨卡和线来换掉……”张少雄边查看边跟旁边的职工说。

“有列车进入,请注意避让。”对讲机里响起运转室安全防护员的声音,大家退到轨道外列队避让。列车从距离大家不到5米的位置呼啸而过,咣当咣当的轰鸣声刺激着耳膜。速度催生的烈风刮到记者脸上,让记者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一步,而他们仍然双手贴腿立正,一动不动地目送着列车离开。在他们的工作中,列队避让列车已是家常便饭。

张少雄说,当日检查的温泉站是普铁货站,车速不是很快。如果是高铁线路就只能在列车停运时才能检查设备,因为速度太快很危险。在9时到12时检修的3小时里,大家共避让列车8次,检修近2公里站场设备。中午,张少雄又到站上的信号继电器室进行查看,确保机器正常运转。吃过午饭,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往牧羊村站赶,当日他们要检查完两个站的设备。

张少雄春节值班的工作紧张而繁忙,不过他的妻子这个春节的值守则相对比较“安稳”,目前还没有突发状况,只接到两个应急处置电话。

在中铁昆明局集团公司下属各站点,像张少雄这样的夫妻不在少数。正是有了他们这些铁路人的值守,才保证了春运货运和客运的安全畅行。(记者 倪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