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就地过年”在云南 游客收获有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0:53:06  来源: 云南网

游客在迪庆丽世酒店体验传统乐器 丽世酒店 供图

  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人们盘点在云南“就地过年”的收获,对今年文旅供给的新变化点赞颇多。云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之上,丰富假期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游客感言:“就地过年”成为新年俗,本地游、自驾游、康养游、乡村游、“云”上游等新变化有品质。事实上,新变化体现的是云南近年来在全国独家实施“旅游革命”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三部曲”的改革成果。

游客在昆明海洪湿地赏灯光夜景 王欢 摄

  开展“旅游革命”以来,云南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在线上抓智慧化提升、在线下抓高质量发展,改善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旅游体验。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对“旅游革命”成果进行了检验。从游客体验来看,假日旅游亮点频现,“旅游革命”真正给云南旅游市场带来新气象。

曲靖念湖风光美 受访者 供图

  线上线下瞄准品质

  “面对面”和“屏对屏”相结合,游客心满意足地把“诗与远方”带回家。云南各地博物馆利用本馆数字资源、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彩的线上活动。“牛年看牛展,今年一定牛!”昆明市民刘佳丽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似水牛年——2021辛丑新春牛文化特展”后直呼过瘾,100多件与“牛”相关的文物应接不暇。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微游云南”微信视频号和官方抖音号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轮番展演白族扎染、建水紫陶、弥渡花灯等技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过年七天乐,每天种草一种云南美”专题。以慢直播等方式,展现风景美、民族美、食物美、体验美等“云南七美”。

昆明融创滇池后海热闹的灯展 受访者 供图

  旅游产品提升品质

  “就地过年”,打开了云南本地游的“百宝箱”。“打卡”城郊的手作面包坊、漫步灯光装点的湿地公园、静享草莓园的香气四溢、与“摄友”共同分享春光里汉服的精美、在读书铺服务区飞驰在专业的卡丁车赛道……人们纷纷“解锁”身边的美景。“天高云淡,雀鸟成群,黑颈鹤在耳畔长鸣,美得不知归途!” 第一次到曲靖市会泽县念湖观鸟的昆明游客萱子没想到,云南还“藏”着这样的“神仙”目的地。

  今年,恰逢春节和藏历新年“相拥”。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国际酒店品牌丽世为客人们备上了从早到晚不重样的在地文化体验。“跟着当地的藏族向导在原始森林徒步、探访藏族村落、体验奔子栏民族服饰制作,最后将亲手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尼西黑陶带回家。酒店准备的藏式米花、麻花小点增添了藏式新年味。”丽世酒店运营经理杨宇说,独特的在地体验活动加上稀缺的小众目的地资源,吸引了不少喜欢探索、追求品质的游客,在壮丽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文化体验交融中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昆明翠湖人鸥和谐迎新春 王欢 摄

  服务游客打磨品质

  科技赋能,出行娱乐便捷文明。春节前,云南省交投集团完成昆(明)大(理)丽(江)、昆(明)磨(憨)两条美丽高速公路沿线64个服务区、停车区、加水站的智慧化改造提升。 “服务区小程序”也同步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游客能实时查看服务区车位、厕所、淋浴间的使用情况等。当预约出行成为出门“必选项”,各大景区在前置服务上更加精细。2月14日、15日中午,宾川鸡足山风景名胜区接连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关于暂停售票的通告,告知游客景区趋近最大承载量,合理安排出行。

游客在迪庆学习印制经幡 丽世酒店 供图

  “云品”消费增添品质

  无论是“云消费”还是线下购,“云品”带着新年的祝福飞抵四方。在丽江甘海子雪山天意集“丽江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暨天猫新零售线下体验店”,本地游客和晓露购买松茸菌汤包、腊排骨新春礼盒寄送给远方的亲戚:“ 人不能到,丽江的‘牛’礼不能缺。”“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出“牛年卖牛货”年货节活动,旅游线路、酒店、茶叶、美酒、火腿、鲜花饼、新年福盒、干菌礼盒等400多个种类的旅游商品为云南粉丝奉上“云品盛宴”。

  云南网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