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做好小事情 服务大民生 记昆明市西山区社会保险局普通党员邹碧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1:43:4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罗威 通讯员 王利娟 李航俊 陈小雯)社会保险局是落实党和政府民生保障方针政策的重要办机构,通过他们的服务窗口,老百姓可以得到国家和省市区(县)各级社会保险的政策方针咨询,查询个人的参保权益记录,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申报退休待遇等服务;企业可以按工作人员指导办理职工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核定缴费基数,申报保险待遇等,工作人员们还承担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具体工作,一桩桩一件件事务无不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他们既要理细算清各种社会保险帐户记录,核算每个人的社保待遇,精确到每一分钱;又要与各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负责人、经办人员直接沟通,协调指导到每一个具体环节、每一项具体业务和做法;还要直接面对面回答或办理每一名群众的咨询与业务办理……每一天,他们的工作都是具体琐碎的,也时刻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和审视。在这样繁重的工作中,社保人们年复一年用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谱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担当。

  今年53岁的邹碧莲就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名共产党员。1968年6月出生的邹碧莲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乡镇基层工作岗位上从事基层农业科技推广13年后,于2002年9月调入西山区社会保险局工作至今,在社会保险岗位也有18个年头了。作为社保局养老待遇管理科的负责人,她的工作是负责西山区全区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是否能够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险相关待遇是否落实。每个月认真核对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数据,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是邹碧莲工作的常态;而每个月辖区新增退休人员要领取养老金待遇,退休人员死亡要审核支付丧葬抚恤费,有的退休人员身份证号不正确APP识别不了、领取养老金银行卡遗失账号变更、养老金暂停恢复;以及每年的退休待遇调整等等问题,都需要她逐一处理。每天,在办理各类业务的同时,邹碧莲还要接待群众来访来电,要耐心解答每一位咨询群众的问题,有时可能一位老人关于退休待遇的疑问邹碧莲就要解释三、四遍,但是她都能耐心热情答疑解惑,从来不让老人们失望。

  2020年初,新冠病毒悄然而至,为了全区5万多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作为科室负责人的邹碧莲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想到退休老同志出不了门不方便查询养老金到账的情况,担心退休老同志焦急,她第一时间撰写了《致退休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发布在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向全区退休人员郑重承诺将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让他们安心;同时联系对接多家养老金发放银行,把养老金到账信息和银行网点轮流开放时间通过发短信、张贴公告等形式告知退休人员,让他们放心;用及时高效周到的行动,打消广大退休人员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切实发挥好社保工作“安全网”和“减震器”的作用。

  从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为解决企业经办人员和退休人员家属到社保局窗口申报丧葬费、抚恤费不便的问题,邹碧莲带领科室人员主动研究改进工作方法,精简办件材料。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把疫情期间“不见面服务”方式主动告知企业经办人员和退休人员家属,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邮箱、传真等方式接受业务办件资料,最后又把办件结果一一打电话通知企业和家属;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疫情期间实现了群众既不用亲自跑窗口,又能正常办业务。因为由原本的窗口接件变成科室线上线下接件,每天多了接电话、收邮件、收传真、发微信的忙碌,工作量打了好几番,工作要求和标准也无形中有了新内涵,让邹碧莲和科室同事们进一步加班加点成了新常态。

  李大妈的老伴2020年1月病故,2月4日就着急的打来电话问“我现在不准出门,我老伴不在了,听说还有14个月的工资可以拿,我要怎么来办他的事”。接到电话的邹碧莲首先想到的是安抚李大妈的情绪,待李大妈平静下来才耐心地告诉她“丧葬费机抚恤费支付标准,告诉需要准备的各种材料及每月提交资料的时间,并告知大妈材料交齐后经费具体到账时间,考虑到现在因为疫情,邹碧莲让大妈一家用电子数据传输方式先报送相关材料拍照先办理手续,疫情过后再补签结算表的方式办理老伴的身后社保业务,让李大妈很感动也觉得党和政府很贴心。其实,这样的电话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几个甚至几十个,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口头解释,甚至一遍又一遍把流程写在小纸条上给上了年纪的老人,是邹碧莲每天工作的缩影。她心里永远有一句话:“你们不要嫌麻烦,你们是在做好事!”

  每办一笔养老金或是“两费”计发业务,在社保局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件普通小事,但对每一名退休人员和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多年来,邹碧莲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用微笑、热情和耐心面对群众,始终牢记社保工作“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宗旨。特别面对不理解政策、情绪激动的老同志时,她总能用耐心和热心化解他们的心结,不厌其烦地跟他们一遍遍讲解政策,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提供帮助,为他们办理好要办的业务。小事情关系大民生,每月5万余名离退休人员,1.5亿多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牵动着千家万户。邹碧莲作为西山社保人的代表之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保人的平凡和伟大,诠释了社保人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2020年第五届“西山好人”评选活动中,西山区社会保险局待遇管理科科长邹碧莲同志荣获“西山好人”荣誉称号。

  据了解,西山区社会保险局服务全区养老、工伤保险参保企业14000余家,参保群众45万余人,窗口日均接待群众数逾500余人,高峰期日均接待群众1000余人。日均办理业务数500余件,年办理业务数逾10万件。2020年12月底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7.7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7.95万人;全年新增退休领待人员2420人,退休领待人员达5.66万人,全年累计发放养老金21.29亿元;截至12月全区按项目参保工伤保险83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38个,新建项目45个,4.48万人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保障体系;为1153名死亡离退休人员审核发放“两费”4441万元;为2452人次工伤人员支付工伤保险一次性待遇2464.62万元;为1884人次享受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发放工伤待遇406.88万元;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完成13882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完成18867.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完成1992.7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99.98%。全面落实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全年为10547家企业落实减免养老,工伤保险费81883.52万元。按政策退还6920家企业已缴养老、工伤保险费6758.00万元,延缴报备企业590家,延缴保费26619.97万元。严格执行社保“降费减负”政策,通过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下调,为10902家企业减轻养老、工伤保险缴费负担2.62亿元。

  正是有许许多多如邹碧莲一样默默奉献的西山社保人,扎实通过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容缺办结、承诺替代”制,“免费快递”制,方便群众办事;注重疫情防控,实现“不见面”服务社保经办模式,推行“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传真邮件办”等“不见面”服务;创建“政务大厅—基层服务网点—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社保—政务—街道(社区)—银行—参保单位”五部门联动的服务机制,全员掌握手机认证方法和流程做到人人可以咨询,开通老年人服务“爱心窗口”,实现让每一位老年人在社保大厅都能在“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结所有业务,并享有“老年人爱心专座”,老花镜、轮椅、急救药箱等应急物品,让老年人从思想到实际操作顺利轻松融入“智”时代,解决好退休人员认识操作手机APP资格认证困难;主动建立特殊困难退休人员台账,重大节日开展送温暖上门服务;延伸全程引导式服务模式,实现退休人员足不出社区(企业)即可享受便捷的社保服务;创新简化流程,实现工伤认定及待遇支付“快审快结”;通过线上线下并进增强企业和群众参保意识、建立联动机制、专人答疑等多措并举促进精准扩面工作,推进企业参保扩面等工作,西山区社保局才能成为昆明市社会保险工作的优秀典范,2020年西山区社保局被评为昆明市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是全昆明市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中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单位。在昆明市社会保险局对全市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七项重点工作专项考评中,西山区社会保险降费减负工作、工伤保险经办管理工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社会保险财务、统计工作五项重点工作获单项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