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南坝人才市场 招工有些困难 求职乘“需”而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1:46: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南坝人才市场 招工有些困难 求职乘“需”而入 

龙宇丹 摄

  春节长假结束以后,许多人纷纷开始求职,线上线下投递简历。而对招聘单位和企业来说,也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招到满意的员工。今年,南坝人才市场的人流量情况如何?求职者对薪资待遇等有何要求?招聘单位和企业的招人标准是什么?2月19日开始,记者接连两天走访南坝人才市场发现,年后招聘市场回暖,但与往年相比稍显冷清。

  招工难:求职人数变少

  记者在昆明市南坝人才市场就业大厅看到,人流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咨询台只有零零星星几家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为求职者介绍岗位。而在就业大厅外,招聘信息展板一排排放在街边,这部分招聘信息以招短期工人为主,多为服务员、配货员、木工师傅、保洁、保安等基础技术职业类型。一位专门为企业做招聘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对于许多工厂和企业来说短工需求比较大,但就这两天的求职人数看,人数确实较去年减少很多,现在用人单位也很难招满预期的员工数量。”

  记者采访了宁德时代负责校园招聘的经理张普军,他告诉记者:“宁德时代是一家发展新能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国家大力推进发展新能源行业,公司在最近几年也高速发展,人员需求量逐渐增多,所以公司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进行持续增加招聘人数。目前,本次招聘需求量更大的是生产技术员岗位。公司的人才缺口比较大,一线生产人员缺口在4万人左右,招聘专业以理工科为主。其中,市场、研发、生产、职能部门均有招聘需求。”对于张普军的企业来说,今年是第一次来昆明招聘,因为是外地企业,本地求职者不太了解,招聘效果非常不理想。

  接下来对其余几家用人单位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求职者关注的问题还是薪资和待遇,其次是上班通勤时间的长短。来招聘的大部分用人单位都认为今年的求职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他们觉得绝大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

  求职忙:想提早找到工作

  虽比往年冷清,但仍有很多求职者已从老家返回昆明,准备趁节后企业招工难之际找到称心的工作。

  前来人才市场求职的李先生有着多年餐饮行业的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收假后,很多回老家过年的打工者有可能会留在老家不返岗,而很多企业会面临‘用工荒’。这时候企业、工厂老板往往会高薪招人,提供比平时更多、更好的薪资待遇,我就能顺利地找到自己期望的工作。往年人比较多的时候,用人单位的要求会有所提升,就很难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

  来自昭通的杨女士春节前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由于饭店取消了年夜饭业务,工资减少,她就辞掉工作回家过年。“但大儿子考上大学,小女儿读高中,用钱的地方多,生活压力加大。我就想着春节收假来人才市场,希望找一份工资3000元左右,服务员、保洁或者食堂做饭的工作。”杨女士说。逛了一下午的人力资源市场后,杨女士发现,用工市场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餐饮行业对雇工的需求明显下降,而保洁工作的要求也需要从业者掌握更多的技能。杨女士说她明天还会继续来这里,以求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 张田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