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剧毒蘑菇有了“验毒”利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09:53:5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季征)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经多年技术攻关,与企业合作完成首批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研发生产。试剂盒可在实验室、野外、营地、卫生所等多种场景下,快速完成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检测工作。

  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及产量位居全国之首,但也是我国野生毒菌中毒的“重灾区”。如何快速鉴别有毒蘑菇是世界性难题,因为有毒蘑菇与可食蘑菇往往长得非常相似。例如,楚雄、曲靖等地有两种无毒鹅膏,俗称“黄罗伞”和“白罗伞”。然而,当地还有与这两种鹅膏极为相似的剧毒鹅膏,分别为“黄盖鹅膏”和“致命鹅膏”,若误食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

  据研究人员介绍,有毒蘑菇的毒理机制各异,但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蘑菇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蘑菇中毒死亡的案例中,80%至90%为含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所致。鹅膏环肽毒素毒性极强,毒素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酸碱和盐,常规的烹饪方法无法破坏其毒性。此次,科研人员经多年技术攻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授权,并与企业开展合作生产出首批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该产品特异性地针对鹅膏环肽毒素,通过方便、快捷的特征性蓝绿色显色反应完成检测,填补了剧毒蘑菇快速检测领域的空白,将助力云南乃至世界野生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