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在昆拍摄云南画家王馨曼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0:30:42  来源: 云南网

  

  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在昆拍摄云南画家王馨曼 供图

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在昆拍摄云南画家王馨曼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悦春)近日,10集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寻找中国最好画家,发现中国最美乡村、艺术助推乡村振兴”项目组委会在昆明开机调研,踩点试拍国际著名生态环保艺术家王馨曼工作室。

  《中国情画》通过最真实最质朴的记录,向观众及海外观众展示中国画家们的时代流变,中国人在绘画中独有的思维情感和独特经验,以及在千丝万缕的情感交割中,画家们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影响着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画家以一种独特的行为模式,以及生活智慧,向世界诉说着东方生活的价值观,诉说着一个民族的骄傲和文化自信。

  《中国情画》由中宣部、文旅部指导,各省市美协、画院、美院等艺术单位协办,中央电视台、福建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合作出品。预计于2022年完成制作并报中央电视台播出。项目组委会之所以选中王馨曼工作室,是因为王馨曼是一名环保艺术家,曾到美国纽约艺术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名校交流访学,现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国际部主任、云南美术馆公共艺术教育副主任。近年来,她致力于通过创作动物主题的艺术作品,助力全球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多项公益事业。为此,ZSL英国伦敦动物学会伦敦总部曾向王馨曼签发感谢证书,感谢她用艺术助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在以往的影像作品中,绘画类纪录片更多以“绘画大师”或“艺术名作”结构,展现的是“精湛的画艺”和“厚重的文化”,能够看到的电视节目也多以“价值背景”的形式出现。本片中,将更多地以轻松快捷的叙述节奏和细腻的挖掘为主要画面,真正去寻找每一个在艺术道路上虔诚膜拜的画师们。

  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在昆拍摄云南画家王馨曼 供图

  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情画》在昆拍摄云南画家王馨曼 供图

  当前,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呈现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及以画家为主体的全国各地写生创作基地等,这些都有待于画家及喜欢文化旅游的人们去发现与享受她的独特魅力。《中国情画》的初衷便是从这些景点出发,结合乡村旅游、农业产业链、农村互联网等项目,从“一带一路”、红色之旅、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去发现、推广、再现新的美丽乡村,以艺术之力助推乡村振兴。纪录片制片人李爽、许佳德、郑皓中希望通过纪录片每个分集不同的话题性,在中央和各级传媒及网络平台的播放过程中,真正有效地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古村落进行广泛宣传;让观众以一种带入感接受复原重建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典型,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助力。通过纪录片宣传和推广药膳养生、茶道养生、香道养生、艺术养生(包括音养生、美术养生等),推动乡村休闲健康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知道身边有美景、有好画家,感知艺术创作过程,提高艺术欣赏能力,培养乡村艺术人才和文化产业人才。

  导演彭俊玮表示,《中国情画》将不仅仅是一部纪录片,也是每一个画家自己的故事片。纪录片将摒弃循规蹈矩的拍摄手法,摒弃阳春白雪的自嗨,将以一种贴近生活的状态,记叙每一个画家生活的情愫,创意的情感,城市的情思,人生的情趣。

  目前,项目组针对“发现中国最美乡村、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题,在昆明开机调研期间,同时还踩点试拍昆明市安宁太平光崀村、昆明市盘龙区阿子营牧羊河水源保护区等,致力于宣传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